富阳渔山:富春卷首稻花香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3-12 11:34   

传统产业焕新生 托起乡村振兴梦 

浙江日报报道 从杭州出发,沿钱塘江南岸向西而行,春永公路的一侧是碧清的江水,另一侧是绵延的丘陵。

富阳区渔山乡渔山村便坐落在这一方山水之间,区域面积9.85平方公里,总人口3954人。

诗画江南,传世名画《富春山居图》卷首的寥寥数笔,“渔浦江山天下稀”的诗赋歌咏,是这个乡村引人入胜的魅力密码。

近年来,渔山村以美丽为底色,执起乡村振兴的画笔,绘就一幅生态人文和谐的现代版富春山居图,乡村愈发美丽,产业愈发兴旺,百姓生活更加富足。

以稻香为媒引游人如织

渔山村坐拥良田千亩,每到秋季晚稻成熟之时,稻田里金灿灿一片,在皎蓝的天空下,描绘出一幅艳丽的丰收画卷。

沃土如金,在这片稻田里,村民们播撒下了美丽经济的第一颗种子,这颗种子破土而出、抽芽盛放,结出了可喜的果实,稻香四溢。

但美丽经济蓬勃发展的背后,曾是一场“粮食与苗木”“生态和经济”的争夺战。

早在2008年,渔山村就被列为杭州市粮食生产功能区,2010年升级为省级粮食生产功能区。然而,2012年前后,村庄周边地区的苗木产业,开始“侵占”水稻的生存空间。

渔山村种粮大户周午福回忆,“苗木出售时,往往将耕作层的沃土带走,喷药施肥也不像种水稻这样讲究,对耕地的伤害很大。”

但是更高的经济收益无疑是巨大的吸引力,要守住粮田就要想办法提升收益。为了捍卫这片稻花香,渔山从2012年起连年举办“稻香节”,已经坚持了9年。

这场盛大的仪式,是村民对于粮食生态传统和绿色生态资源的坚守,是村民踏上探索乡村振兴之路的坚定。在渔山乡党委政府的支持下,“稻香”逐渐成为渔山的一张金名片,稻香经济蒸蒸日上。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江 晋 李 睿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