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星基金放开大额限购补充“弹药”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3-12 08:31   

每日商报讯   在市场经历一段时间的急跌后,部分此前因申购资金大量涌入而限制大额申购的明星基金开始放开大额申购。昨天,交银施罗德基金杨浩、中欧基金周应波等“顶流”基金经理旗下基金公告调整大额申购上限。此外,近期,不断有基金公司买入自家基金产品,在业内人士看来,这也是比较乐观的信号。基金投资收益与风险并存,对于投资者来说,要适当评估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选择合适的基金产品。

明星基金放开大额限购

在市场下跌之际,部分基民已经“深套”。不过,市场行情正在好转。昨天,抱团股集体大涨,基金净值也“回血”不少。记者粗略统计发现,3月10日、11日两日,部分前期跌幅较大的基金累计涨幅在5%左右。

更乐观的信号是,昨天,部分此前因申购资金大量涌入而限制大额申购的明星基金开始放开大额申购,涉及3只百亿级主动权益基金,合计规模超370亿。3只基金分别为:有着“交银三剑客”之称的基金经理杨浩管理的两只产品,交银施罗德内核驱动混合和交银施罗德新生活力混合,以及明星基金经理周应波所管的中欧互联网先锋混合基金。此外,广发、长城、鹏华、国寿安保等多家基金公司都发布了类似公告,恢复旗下部分主动权益类基金的大额申购或机构客户申购业务,其中不少是知名基金经理的绩优产品。

除了打开大额申购,不少基金公司出手“买买买”,Wind数据显示,春节后,永赢基金,富国、汇添富、天弘、华夏等10家基金公司开启自购模式。短短两周内,基金公司累计自购总额近两亿。基金经理也开始“自购”模式,如永赢惠添益拟任基金经理李永兴自购了100万元,以彰显其对市场信心。

行情有望好转

在业内人士看来,明星基金打开或者暂停申购等行为往往会受到市场重视,在市场情绪火热的时候,部分基金会限制申购额度或者暂停申购,让蜂拥而至的投资者“冷静”,在市场回调之后,再打开申购或者打开大额申购,让基民逢低买入,同时补充“弹药”,更好地备战接下去的行情。

回顾一年前的一季度,疫情之下,当时也有谢治宇等顶流基金经理管理产品开放大额申购。如兴全基金旗下兴全合泰混合基金、兴全商业模式、兴全轻资产、兴全合润等。备受关注的易方达张坤管理的易方达中小盘基金,当时也调整了大额申购金额限制,在去年2月将申购上限门槛从10万元调整至100万元。“后来的收益大家也看到了,如果那个时候进场,2020年的投资收益非常丰厚。”投资者徐先生表示,虽然今年公募收益可能比不上前两年,但如果现金流充裕的话,现在开始定投,长期持有大概率会有不错的回报。具体到投资标的上,建议投资者适当评估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选择合适的产品。有资深基金研究人士直言,今年市场风格很可能会切换,之前涨得特别好的大盘成长风格可能今年未必会好,建议买一些防守的品种,均衡配置。从长期投资和风险回报比来看,可配置一些固收+产品。

值得一提的是,不少基金经理也在公开场合表示,要适当降低预期收益。过去两年市场收益率比较好,但投资者不能把当时比较好的市场收益率,当成一种对未来的必然预期。反而在这个时点,随着市场环境的改变,未来想获取收益的难度以及对经理人的挑战或许会更大,市场需要更优秀的管理人花更多的努力去获取收益。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潘建萍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