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意外”杀跌 ,创业板大跌5%进入技术性熊市 ,“抱团股”再次集中躺枪​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3-08 17:34   

都市快报讯 在上周五全球股市大幅反弹的背景下,A股市场今日“意外”出现下跌走势。今日,三大指数集体高开,但良好的开头并没能维持多久,前期回调剧烈的基金“抱团股”再次出现集体杀跌。截至收盘,上证指数下跌2.3%,逼近3400点整数关口;深圳成指跌3.81%;创业板指的跌幅则达到4.98%,较前期高点回落20%,宣告进入技术性熊市。盘面上,仅有碳中和、电力、核电等少数板块维持强势。

十大“明星基金经理“ 仅两人抗住下跌

牛年春节过后,各大头部基金公司的基金经理发量怕是又要少一圈了。伴随着基金“抱团股”的持续调整,不少持有核心“抱团”资产的基金经理损失惨重,这其中不乏像刘彦春、萧楠、归凯、葛兰、张坤、刘格菘等之前广受投资者追捧的“明星基金经理”。

以顶流基金经理张坤为例,其管理的易方达中小盘混合复权从2月18日至3月5日收盘单位净值下跌17.35%;朱少醒的富国天惠精选成长复权单位净值下跌10.14%;傅鹏博的睿远成长价值混合复权单位净值下跌8.01%。此外,伴随着今日指数的进一步下挫,不少深信头部基金经理管理能力的投资者发现,这些由明星基金经理执掌的基金产品收益普遍排在了后10%的名单里,简言之,“名气越大,跌得越狠”。

那么,有没有抗住市场大幅回调的基金经理呢?还真有,他们分别是信达澳银的基金经理冯明远以及兴全基金的基金经理董承非,他们是春节前10位最受热捧的“明星基金经理”中仅有的两位能抗住市场下跌的基金经理。分析一下原因,这两位基金经理持仓有一些共性:一是拒绝了白酒;二是配置了许多前期非“热门赛道”的优质品种。

在指数大幅回调的情况下,冯明远管理的信达澳银匠心甄选两年持有期混合最近一个月基金净值不仅没有下跌,反而上涨了2%。翻看一下该基金持仓的前十大重仓股,包括中航重机、赛轮轮胎、三角防务、赢合科技、国瓷材料、洛阳钼业、京东方A、龙蟒佰利、新洋丰以及扬农化工,不难发现,很多股是属于与经济复苏有关的制造业以及上游原材料。

董承非管理的兴全趋势投资混合同样表现抢眼,近一个月逆市上涨3%。翻看它的持仓,前十大重仓股中没有前期大热的白酒股,取而代之的是紫金矿业、三安光电、三一重工、中国平安、顺丰控股、保利地产、万 科A、北新建材、美年健康、宋城演艺等顺周期品种。 

A股何时能够止跌企稳?

突如其来的大跌拖缓了指数短期企稳反弹的节奏,三大指数中跌幅较大的创业板指更是较前期高点下跌了20%,宣告进入”技术性“熊市。A股何时能够止跌企稳,成为眼下投资者最为关心的话题。

对此,国盛证券认为,调整之后,短期的反攻号角可能马上就要吹响。国盛证券给出了五大理由:一、经历春节假期以来的连续调整后,当前市场已回吐年初以来全部收益,由于前期快速上涨而累积的畏高、获利了结情绪已显著释放。二、国内当前仍处在通胀上行初期,市场将继续反映经济复苏预期。随着全球经济复苏、大宗商品涨价等因素影响,国内PPI已在趋势性回升,1月PPI同比增长0.3%,为去年1月以来首次回正。与此同时,由于春节错月以及猪价同比回落影响,1月CPI同比-0.3%,弱于预期的0.1%和上期的0.2%。因此,从短期来看,一方面当前国内通胀压力仍较小,不会对货币政策形成制约,资金面维持相对宽松。另一方面,随着后续经济持续复苏、通胀回升,企业盈利也将继续改善。三、全球货币政策维持宽松,财政刺激政策也持续加码。3月6日美国参议院已通过1.9万亿美元的纾困法案。待下周众议院通过后,该经济刺激计划将递交给拜登并正式落地。四、国内流动性最紧张的时候已过去。当前7天shibor利率已由1月底的3%以上大幅回落至2%以下。五、两会进行时,带动国内市场政策预期升温。因此,未来一个月,市场将再次进入上行窗口。

国泰君安证券同样认为,近两周以来由于海外通胀预期的上升以及投资者对贴现率的担忧,A股市场尤其是前期抱团股出现迅速且猛烈的调整。当下市场核心焦点在于贴现率预期上升与部分高估值股票之间的矛盾,但从整体A股来看估值并不贵,上证指数PE分位数43%,Wind全A为58%,中证500为26%,远低于沪深300的74%与创业板指的84%。因此当前的问题其实更多的是结构性矛盾,而非总量问题。在中小盘结构当中,周期公司数量与市值占比均相对更高,随着经济复苏的纵深与景气的扩散,更多的抱团外的行业、公司有望进入盈利和估值的改善。另一方面,利率上升一部分反映的是经济增长加快,其次是通胀预期的上行,在短期剧烈的通胀预期波动后,未来通胀预期的斜率有望收敛,恐慌情绪也有望逐步缓和。维持3450-3700震荡判断,临近下沿,乐观一些。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林司楠  编辑:高明桢
返回
二、国内当前仍处在通胀上行初期,市场将继续反映经济复苏预期。还真有,他们分别是信达澳银的基金经理冯明远以及兴全基金的基金经理董承非,他们是春节前10位最受热捧的“明星基金经理”中仅有的两位能抗住市场下跌的基金经理。以顶流基金经理张坤为例,其管理的易方达中小盘混合复权从2月18日至3月5日收盘单位净值下跌17.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