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家燃气表是否经过强制检定?用这个小程序查一查吧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3-05 08:52   

每日商报讯 供气企业安装超声波燃气表(流量计)未按照规定申请强制检定?安装的燃气表虽贴有检定合格标志,但提供不出计量检定证书?燃气表到期轮换执行不到位?为进一步强化对燃气表的计量监管,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杭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决定3至5月份在全市开展燃气表计量专项整治工作。通过此次专项整治,全面排查我市燃气表生产、使用情况,依法查处计量违法行为,督促燃气表生产企业、供气企业落实主体责任,提升计量监管水平,确保用气贸易结算公平公正,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据杭州市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介绍,本次专项整治行动,分自查自纠、监督检查、总结提高三个阶段进行。其中,对于生产环节,重点整治燃气表生产企业是否具有相应的设施、人员和检定仪器设备;是否依法取得计量器具型式批准,有无擅自改变产品结构、关键零部件等导致原批准的型式发生变更;是否进行出厂检定或经检定不合格而出厂。使用环节,重点整治供气企业是否建立本单位在用计量器具台账,通过杭州市民生计量公共服务平台报当地计量行政部门备案,并向其指定的计量检定机构申请检定;是否使用未检定、超检定周期或检定不合格的燃气表;是否按照规定期限更换燃气表。每一台经过强制检定的燃气表上都应贴有强制检定合格标志,并注明有效期限。社会公众也可以通过杭州市民生计量公共服务平台“计量智慧通”微信小程序,“查一查”功能查询本人使用的燃气表检定信息,“拍一拍”功能进行计量违法问题举报或投诉。

如果市民怀疑家中燃气表计量不准,请保存好近期的燃气费单据,与当地的供气单位联系,要求上门检查和进行初步判断;如检查后,怀疑表具存在计量不准,可与相关供气单位协商,共同拆下表具送市场监督部门依法设置或授权的检定机构进行检定;也可以向区(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申请仲裁检定。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通讯员 赵文琼 记者 汪晓筠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