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风突变!新基金发行“不香”了,银行理财经理反手改推理财产品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3-02 16:18   

都市快报讯 就在一个月前,新基金的发行盛况空前,易方达基金一天狂卖2500亿元,创出公募基金史上单只新基金认购规模新高,“日光基”“网红基”等关键词屡见不鲜。短短一个月时间过去了,尽管3月新基金扎堆发行的现状依然没有改变,但“一日售罄”的爆款基金突然没了踪迹。一些见势不对的理财经理开始重新销售银行理财产品,这样的场面在过去一段时间是很难想象的。

截至今日收盘,A股三大指数齐跌,其中上证综指下跌1.21%险守3500点整数关口,“抱团股”龙头贵州茅台重挫4.63%。对于持有这些核心资产的基金来说,这又是异常难熬的一天。

“日光基”突然隐匿

3月新基金发行遇冷

3月1日,基金发行市场迎来25位新成员,其中不乏南方基金应帅、汇添富基金胡昕炜、招商基金王景、中欧基金王健等“明星基金经理”发行的新产品。按照以往的节奏,这样的基金一上架,一日内被“秒光”的局面几乎不可避免。可这样的现象,在3月伊始却出现明显降温。上述提及的25只新基金,认购当天投资者认购规模最高的基金不超过30亿,和此前基金发行的火爆场面相比,形成了巨大的反差。

杭州一家股份制银行理财经理坦言:“基金发行看天吃饭的特点太明显了,前阵子市场行情好,名气大点的基金经理产品一到位肯定会被客户哄抢一空。但是春节后,股票市场波动很大,一些基金产品的净值回调也很剧烈。这导致现在许多客户对于买基金这回事变得比较谨慎,这两天过来咨询基金的投资者也明显减少了。”

2021年牛年春节过后,A股市场风云突变,指数原本迭创新高的势头戛然而止。伴随着贵州茅台、海天味业、宁德时代等一批“核心资产”持续回调,不少抱团这些核心标的的公募基金损失惨重。其中,北方一位明星基金经理管理的基金产品,在最近一周时间,净值暴跌幅度接近17%。数据显示,这只净值暴跌严重的明星基金,截止到2020年末的资产规模高达173亿。

此外,有数据显示,伴随着市场的持续调整,年内新成立的211只主动偏股基金平均下跌3.3%。从2月18日至2月26日,超500只基金的净值跌幅超过15%,这对新一届基民的内心产生了极大的冲击。

东方不亮西方亮

银行理财产品重获投资者芳心?

伴随着权益基金的持续回调,曾经被投资者淡忘的银行理财产品又一次进入到投资者视野。上述银行理财经理告诉记者:“之前基金行情好的时候,客户来行里几乎清一色是来咨询基金产品的,当时我们行内的几个产品经理都相应调整了销售策略——‘以代销基金为主,顺带推荐些行里的理财产品’。但现在情况不同了,大家对产品风险的意识一下子提升了,行里觉得现在正是推荐理财产品的好时候。”

目前,杭城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普遍在3%-3.5%的区间,放在以前,这样一个收益率和偏股型基金动辄30%以上的收益率水平完全不具备可比性。但放在当下一个市场环境下,银行理财产品稳健、防御性出色的特性就一下子显现出来。

杭州一位90后投资者称:“前段时间对收益率太看重了,完全忽略了买基金产品可能存在的风险。今年新买的几个基金现在看基本是亏钱的,这也扎扎实实地给我上了一堂风险教育课。接下来,我可能要考虑均衡下资产配置,基金和银行理财产品都配一点,完全赌一边风险太大了。”

事实上,在市场持续回调的情况下,部分基金经理已经作出调整并反复提示基金投资风险。在此之前,顶流基金经理张坤管理的易方达基金发出公告,自2月22日起,将限额从2000元调整到1000元。该限购令施行不到2天,自2月24日起,易方达中小盘彻底闭门谢客。此外,由朱少醒管理的富国天惠也将申购限额从此前的30万元调整到1万元,部分基金公司已经为下跌做好准备。

中欧基金经理周蔚文表示,对普通投资者而言,买公募基金并长期持有大概率会获得较好的收益。但长期投资不一定是时间越长越好,当出现明显泡沫时,可考虑阶段性的落袋为安。他也提示:“基金持有人2021年的收益率不一定高。目前,市场上部分核心赛道已经比较拥挤,估值比较高,未来有可能会出现较大的波动。因此,还是建议投资者分散投资、长期投资,不盲目追求爆款基金,可以选择多只长期业绩稳定、不同基金经理管理的产品长期持有;或者用定投方式来买,小额多笔投入,在不占用太多资金的情况下,还可以降低波动的影响。”

或许,对于绝大多数投资者而言,均衡资产配置,充分考虑每一项资产的风险收益比是当下最为贴近市场环境的一个策略。这并不是“事后诸葛亮”,而是每一位成熟投资者在投资之前应该具备的基本素质和投资理念。还是那句老话“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林司楠  编辑:高明桢
返回
短短一个月时间过去了,尽管3月新基金扎堆发行的现状依然没有改变,但“一日售罄”的爆款基金突然没了踪迹。可这样的现象,在3月伊始却出现明显降温。上述提及的25只新基金,认购当天投资者认购规模最高的基金不超过30亿,和此前基金发行的火爆场面相比,形成了巨大的反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