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95后爱上直播相亲 成为相亲市场一门新生意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3-02 08:02   

男女双方可以一对多视频对谈 聊不到一块 转身跟下一个聊

都市快报报道 阳春三月,是相亲的季节。

尽管离传统的“催婚假期”——春节过去已有半个多月,不过,年近30岁的杭州未婚女青年尹小姐,还是继续奔跑在相亲的路上。

“基本上一周或者10多天就要见一个新的相亲对象。”提起上周末被父母安排的相亲局,尹小姐一脸无奈,“我平常工作已经很忙了,有时候晚上加班回到家,还要捧着手机,和即将见面的相亲对象‘联络感情’。”

对于一向注重效率的尹小姐来说,前期加微信沟通、后期见面交流的传统相亲模式,显然显得有些浪费时间。不过最近,尹小姐却对公司几个95后女同事尝试过的“直播相亲”心动了,“听参与的同事说,在直播间里,男女双方可以一对多地语音连麦或者视频相亲,感觉效率能提升不少。”

这种让尹小姐心动的直播相亲,和她接触过的传统相亲,究竟有什么不同呢?

“直播相亲”正成相亲市场一门新生意

上周日晚上8点,我打开手机里的抖音翻看直播,看到有不少标注“红娘”字样的直播间,正在热闹开播。

“请这位新进入直播间的大哥做下自我介绍,说下自己的年龄、身高、体重,想找什么样的另一半也可以具体说说。”在一位显示定位在宁波的红娘直播间里,一位刚刚申请语音连线、来自温州的43岁大哥,正在红娘的引导下,直白地介绍着自己的个人信息:“我是1978年出生的,早前当过兵。个头不高,没到170厘米。体重也不重,只有118斤。”

这位在事业单位上班并且家有铺面的大哥介绍完毕,立即引起了直播间里其他三位女嘉宾的注意。向红娘申请和这位温州大哥连线后,一位自称同样来自温州的女嘉宾,和大哥通过语音交流了起来。

退出这个点赞量显示有1.2万的宁波红娘直播间,随意进入了几个同样在做相亲的直播间,我发现,抖音平台上直播相亲的形式主要有两种:一种是控制人数在6-8人以内的语音连线直播;一种是可以申请出镜的视频直播。

“我是去年在快手上开了一个直播相亲间。”今年28岁的温州姑娘小蕾做红娘已有三年,通过她在平台上留下的电话,我联系上了她。

小蕾说,三年前,她和三个同样是90后的朋友,合伙在温州开了一家婚介所:“去年年初,因为疫情店里开不了门,我们几个合伙人商量,要不要开个直播间线上做相亲活动。”

直播相亲做了几场,小蕾有了门道:“来我直播间的以90后居多,差不多能占到60%以上,另外年龄比较大的基本都是做生意或者创业的,这些人对直播相亲的接受程度都比较高。”

将相亲从线下转到线上后,小蕾说,自己直播间的收入来源主要靠嘉宾送的礼物:“有些和女嘉宾聊得很开心的男嘉宾,会在直播间刷礼物。直播结束以后,扣除平台的分成,折现后的礼物收入就可以归我们红娘了。”


95后成为直播相亲主力军

“和我刚入行的那时候比,现代人对这种新的相亲形式,接受程度真的高了不少。”

毕晓宁是杭州本土红娘网站中国红娘网的资深红娘。她回忆,1999年自己刚入行的时候,公司在一幢写字楼的17楼,“很多过来相亲的小年轻,不愿意让别人看到自己来婚介所,宁愿坐电梯到16楼或者18楼,再爬上一层或者走下一层到我们公司门口。”

不过,在22年后,这样的情况已经很难看到。

去年年末,毕晓宁所在的中国红娘网,也通过自有的小程序举办了四场直播相亲活动。“报名的男生、女生很多,基本上都是95后。”毕晓宁回忆,网站征集报名时,还有一对同样是1993年生的小姐妹,手拉手来她这里报名:“感觉现在的年轻男女对于相亲尤其是直播相亲,态度都很大方。”

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我国单身基数庞大,性别差异明显。据公开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单身群体人数中,90后占比47.68%,正式接棒80后,成为单身主力军。

另一个值得注意的趋势是,相亲市场的参与者年龄也逐渐呈现低龄化趋势。从婚恋平台上的用户信息也可以看出,95后单身青年逐渐在相亲市场中活跃起来。

此前,珍爱网曾发布的《2019Q1单身人群调查报告》显示,38%的单身男女首次相亲年龄不足23岁,近半数95后已有了相亲经历。

在这样的背景下,依托于互联网,主打直播相亲场景的相亲App,正成为年轻人的社交新宠。

赞助第五季《吐槽大会》的直播相亲软件“伊对”,在2019年末迅速蹿红。2019年底,“伊对”的日活跃用户较年初增长了10多倍,每月在线相亲场次达到1000万场,这使其顺利斩获了千万美元级的A+融资。2020年6月,“伊对”完成数千万美元B轮融资,累计融资金额近亿美元。

和伊对一样,同样主打直播相亲场景的糖呗App于2019年上线,并在去年正式宣布完成Pre-A轮融资。

在直播相亲风口之下,老牌直播平台陌陌直播,老牌相亲平台珍爱、百合等相继开放了相亲直播板块。珍婚App、小红绳App等新的相亲产品也纷纷杀入婚恋社交赛道。

对于直播相亲,你怎么看?

“传统相亲、直播相亲我都尝试过。”今年24岁的湖州姑娘小宁在杭州萧山的一家医药公司上班,虽然年龄不大,不过她的相亲经验很丰富,从2年前大学刚毕业时,就开始断断续续相亲了。

在小宁看来,“大城市大龄优秀的未婚女生太多了,我目前的唯一优势也只在年龄上。”

此前,小宁接受过很多次由父母和亲戚安排的传统相亲,“我在萧山,介绍的男生不是在市区就是在城西,我坐地铁来回就要3个多小时。”

去年年末,在身边小姐妹的建议下,小宁注册了某直播相亲App,“不用再费力赶地铁,在直播间就能和相亲的男嘉宾见面沟通。一个聊不到一块去,很快还可以再和下一个聊。”

小宁直播相亲的经历已有4次,虽然还没有通过这种新的相亲形式找到心仪的另一半,不过她还是在平台上收获了友谊:“都是和我年纪差不多的男生,大家都是同龄人,做不成恋人,平常还可以一起出去玩。”

在有22年相亲从业经历的毕晓宁看来,直播相亲是一种趋势:“我们去年尝试了4场直播相亲后,用户的整体评价还是不错的。”今年,毕晓宁所在的中国红娘网也准备继续投入到直播相亲的赛道上,“现在在搭建相应的直播矩阵。”

“可能是我性格的原因吧,感觉和不认识的人聊自己的身高、体重、教育经历等个人隐私,还是很别扭的。”在90后杭州男生小力看来,有些社恐的他觉得,在直播间的嘉宾面前和人相亲,会感到紧张,“很快就没话说了,容易发挥失常。”

对于直播相亲,大家怎么看?单身的你,会尝试这种新的相亲形式吗?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万禺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最近,尹小姐却对公司几个95后女同事尝试过的“直播相亲”心动了,“听参与的同事说,在直播间里,男女双方可以一对多地语音连麦或者视频相亲,感觉效率能提升不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