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神跌落神坛?巴菲特连续2年跑输大盘,这家中国公司是他的心头好,最新持股曝光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2-28 22:32   

都市快报讯 价值投资被全球投资者追崇,而巴菲特每年的致股东信和股东大会,被誉为价值投资者的“圣经”。

2月27日,股神巴菲特在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官网公布2021年致股东公开信。

在这封致股东公开信中,我们不仅可以窥见巴菲特的伯克希尔·哈撒韦的重仓股,还能获悉股神的投资理念和对市场的观点。

连续两年跑输大盘指数 但年复合增长率达20%

按照惯例,巴菲特在信的开篇对比了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的业绩与美股指数的表现。

2020年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的每股市值增幅只有2.4%,而标普500指数的增幅高达18.4%,伯克希尔跑输了16个百分点。

2019年,伯克希尔每股市值增幅为11%,而标普500指数的增幅高达31.5%,伯克希尔跑输指数20.5%。

也就是说,股神已经连续2年跑输大盘指数,“跌落神坛”的说法再次被提起。

但是拉长时间来看,股神依旧保持他的风采。1965-2020年,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每股市值的复合年增长率为20.0%,明显超过标普500指数的10.2%,而1964-2020年伯克希尔的市值增长率高达281052倍多,而标普500指数同期只有234倍多。

从营收和净利润来看,去年,公司营收为2455.10亿美元,较去年同期下滑3.6%,股东应占净利润为425.21亿美元,相比较而言去年同期下滑幅度近一半。

消费股占比过半 苹果依旧是第一重仓

在刚刚过去的四季度里,巴菲特对一系列股票作出了减持,包括第一重仓股苹果。

去年四季度,伯克希尔分别减持富国银行58%、苹果6%。减持后,苹果依旧是巴菲特的第一大重仓股,总持仓比例为43.62%。

截至12月31日,伯克希尔·哈撒韦截前十大持仓股,分别为苹果、美国银行、可口可乐、美国运通、Verizon通信、穆迪、美国合众银行、比亚迪、雪佛龙、Charter通信。

从行业来看,科技股占46.81%,金融服务业占23.05%,消费行业占12.31%。但在巴菲特看来,苹果不是一家高科技公司,而是一家科技型消费品公司,如果把苹果按照消费股来算,那么消费行业占了一半多,达55.93%,科技股仅占3.19%。

12年坚守比亚迪赚25倍 却看空特斯拉

上述十大重仓股中,比亚迪是特别的存在。

在巴菲特投资历史上,可口可乐和苹果被价值投资信徒们津津乐道,而比亚迪,可以称得上是另一个“神投资”案例。

早在2008年9月,巴菲特以每股8港元的价格认购2.25亿股比亚迪公司H股,自此,巴菲特从未卖出比亚迪。在2020年前,比亚迪股价曾经历过上上下下数轮“过山车”。截至2019年末时,比亚迪尚未跻身伯克希尔的股票投资组合前十。但在2020年,比亚迪股价大涨3.08倍后,这笔投资价值迅速膨胀。12年在比亚迪上的坚守,换来了近25倍的增长。

image.png

虽然巴菲特表现出了他对中国新能源车的重视,但对于特斯拉,巴菲特一直持相反的投资态度。

巴菲特曾公开表示,“马斯克是伟大的企业家,但特斯拉股票不是好的投资标的。”

巴菲特的搭档查理芒格观点一致。此前被问及“特斯拉完全稀释后的企业价值达到1万亿美元”和“比特币价格突破5万美元”哪个更疯狂时,芒格援引英国作家塞缪尔·约翰逊的话,“我无法在跳蚤和虱子间分出高下。”换而言之,他对比特币和特斯拉都不看好,说不出哪个更糟糕。

对于比亚迪,芒格表示会继续持有,“过去几年比亚迪股价涨幅很快,因为它处在非常有利的行业地位,抓住了新能源车转型的机会。”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王潇潇  编辑:管鹏伟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