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台股价重挫6.99%!"抱团股"持续瓦解,股民、基民几家欢乐几家愁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2-22 16:40   

都市快报讯 谁也未曾想过,牛年春节之后的A股会以这样一种方式开启新的篇章。曾经风光无限的基金“抱团股”持续瓦解,并拖累指数整体下行,但市场上绝大多数个股又是实现上涨的。

截至今日收盘,两市有多达2612只个股票上涨,下跌个股为1458家,上涨家数为下跌家数的接近2倍,但A股三大指数均出现了比较大幅度的下跌,其中,创业板指收盘重挫4.47%。

“八二”现象下,买基金和买股票的投资者内心出现了极大的反差,基金这一自带流量的高频词汇也再一次被顶上了热搜。当然,两级分化的走势对于许多持有“抱团资产”的基金经理也是极大的考验,他们是否及时进行了调仓换股,将在很大程度上直接体现在基金净值“成绩单”上。

指数失真

股民、基民几家欢乐几家愁

今年1月初,A股市场出现了比较奇特的一个现象:彼时,A股市场每天都有两、三千只股票下跌,但指数却在持续上涨。牛年春节过后,A股市场延续了奇特的景象,只是市场风格在一夜之间大变天:每天有两、三千只股票上涨,下跌股票不到500只,但指出却在持续下行。

在这样的两级分化走势下,指数似乎已经失真了,而投资于不同资产间的投资者感触是明显不同的。面对近期“抱团股”的持续下跌,70后杭州股民王先生连连称好,“早该这样了!天天只准各种‘茅’上涨,大多数股票都是跌的,这样的市场谁来玩?现在是风水轮流转,抱团股出来‘混’的总归要还的,该轮到我们这些前期亏损多的老股民回回血了。”今日,贵州茅台股价重挫6.99%,春节过后短短3个交易日,股价跌去了12%,除此以外,中国中免、药明康德、东方财富等细分领域“茅台”也均出现了较大幅度下跌,“A股市值一哥”甚至被顶上了微博热搜。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许多老股民对于当下的行情是“喜闻乐见”的,但那些买了基金特别是持有“抱团股”基金的投资者而言却完全是另外一番景象。90后投基者小陆抱怨道,“是不是我的投资运不大好?之前自己买股票是亏钱的,现在好不容易想明白了,把钱交给像基金这样专业的投资机构去打理,结果现在钱还没赚到,基金就已经开始在亏钱了。”

统计显示,最近一个月有超过100只基金已经出现5%以上的亏损,个别基金的浮亏则已经超过了10%,这使得许多新入市的90后、95后投基者情绪紧张。一些年轻基民在这两天浮亏较为明显的基金公司评论区中留言称,“这两天天天亏损,心态受不了了。”而一些则直接选择赎回基金,暂时性止损。

机构热议抱团股瓦解

部分基金公司已经出手主动调仓

面对市场极端的两级分化资产,不少持有“抱团资产”的基金经理也是如坐针毡,他们面临着一个十分困难的处境:如果维持原有的“抱团”资产不动,那么势必要眼睁睁地看着基金净值下滑,并面对基金投资者赎回地压力;如果主动调仓,那么未来市场风格如果重新回到“抱团资产”上,那么这样地调整未来有可能面临踏空“抱团股”上涨行情的风险。

因此,有不少基金投资者在论坛上开玩笑说,“这样的市场行情,这两天基金经理们的发量又要少一半了。”面对市场的风云突变,确实有一些基金大佬主动选择了调仓,来均衡他们的资产配置。投资者发现,节后前两个交易日,包括张坤管理的易方达蓝筹精选混合、傅鹏博管理的睿远成长价值、赵枫管理的睿远均衡价值、谢治宇管理的兴全合宜,还有陆彬管理的2020年股票型基金冠军汇丰晋信低碳先锋,均出现了明显的估算净值和实际净值的明显偏差,这意味着上述“明星基金经理”均有可能作出了主动调仓来应对当下行情的变化。

沪上一位基金业内人士透露,“近期有不少基金经理开始主动卖出前期涨的比较好的成长股。此外,之前对化工、有色不感兴趣的基金经理,都开始研究起周期品。”有意思的是,包括有色、煤炭、化工、水泥等顺周期品种恰恰是当前市场涨的最好的一些品种。今日,有色金属板块出现涨停潮,板块整体涨幅达到5.64%,涨停个股超过20只,而石油矿业、钢铁、黄金、钴等品种也出现大幅上涨。大宗商品方面,沪铜、国际铜期货主力合约涨停,伦敦金属交易所铜涨至9000美元/吨,触及2011年以来新高。这位顺周期板块的强势上涨提供了有力支撑。中大期货副总经理景川认为,“目前市场的利多因素有流动性充裕、消费回暖预期以及春季消费旺季来临等。此轮商品牛市还将持续一段时间,其中化工板块商品尤其值得关注。”

面对“抱团股”的持续瓦解以及顺周期板块的强势崛起,围绕市场风格转换的讨论也是愈演愈烈。兴业证券指出,近期市场尤其是前期热门抱团板块出现一定波动与调整,但从中期视角展望全球来看,复苏仍是当前市场的关键词,经济基本面持续复苏,中上游顺周期业绩迎来全球共振,不畏市场扰动,把握复苏行情和做多良机。

西南证券则认为,如果说2020年是龙头抱团的一年,那么2021年很可能是业绩有确定性变化、性价比高的中小盘股表现之年。2020年的A股市场是流动性宽裕条件下造就的,而2021年的A股,将由经济复苏和业绩增长来主导。在这样的背景下,2021年有四大领域值得高度关注,将会出现诸多翻倍牛股。这四大领域分别是疫情后周期、房地产后周期、银行和军工。建议关注疫情后周期板块核心标的众信旅游、银都股份、国光股份、春秋航空、华夏航空、万达院线、北京文化等;房地产后周期核心标的东鹏控股、江山欧派、兔宝宝等;银行板块核心标的招商银行、宁波银行、平安银行、渝农商行等;军工板块核心标的航发动力、西部超导等。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林司楠  编辑:高明桢
返回
机构热议抱团股瓦解部分基金公司已经出手主动调仓面对市场极端的两级分化资产,不少持有“抱团资产”的基金经理也是如坐针毡,他们面临着一个十分困难的处境:如果维持原有的“抱团”资产不动,那么势必要眼睁睁地看着基金净值下滑,并面对基金投资者赎回地压力。指数失真股民、基民几家欢乐几家愁今年1月初,A股市场出现了比较奇特的一个现象:彼时,A股市场每天都有两、三千只股票下跌,但指数却在持续上涨。曾经风光无限的基金“抱团股”持续瓦解,并拖累指数整体下行,但市场上绝大多数个股又是实现上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