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嫌信披违法违规、申请主动退市、面值退市 一个周末4只*ST股被“狙击”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2-22 09:37   

每日商报讯 刚刚过去的周末,虽然不是A股的交易日,但资本市场依然不平静,多只*ST股受重创,接连宣布涉嫌信披违法违规、申请主动退市等,就连被戏称作“垃圾股救星”的ST股审计专业户深圳堂堂也被立案调查。

*ST新亿被立案调查

炒股最忌的就是头脑发热,想必春节前后忍不住追涨*ST新亿的不少投资者周末时内心都在滴血。

2月19日晚间,证监会新闻发言人指出,2020年下半年,证监会针对深圳堂堂会计师事务所执行的*ST新亿2019年年报审计业务开展了现场检查,发现其在执业过程中存在诸多问题。根据检查情况,证监会已对*ST新亿及深圳堂堂涉嫌违法违规行为立案调查。

当晚,*ST新亿还发布了风险提示公告称,预计2020年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公司将对其他应收款计提减值准备将减少8600万元到8800万元,同比减少693.55%到709.6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预计-7400万元到-7600万元。主要是其他往来中的预付货款未提取信用减值损失所致。公告还指出,中国证监会已于今年1月18日下达《调查通知书》,因公司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对公司进行调查。

要知道,就在春节前即将收市的十来天里,二级市场上,*ST新亿股价突然异动飙涨。1月29日当天*ST新亿股价惊现“地天板”,从0.85元/股的历史新低很快直线拉上涨停板;自此之后,该股走势就越发“成妖”,接连将涨停板收入囊中;在春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2月10日)收涨停后,节后开市的仅有两个交易日也全部收涨停。据同花顺显示,自1月29日起截至上周五收盘,*ST新亿大涨超30%。

值得注意的是,负责*ST新亿审计工作的深圳堂堂会计师事务所也厄运难逃。

深圳堂堂原本在行业内中并不醒目,但因首次承接*ST新亿2019年年报审计业务并出具A股首份无证券经验会所出具的审计报告而名声大噪。但无奈经不住交易所数次的“灵魂拷问”,终因*ST新亿相关的审计业务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据悉,深圳堂堂从2020年12月起被*ST斯太宣布改聘后,又接连承接了*st金洲,*st赫美、ST网力的审计业务,堪称“垃圾股救星”的ST股审计专业户。对这一情况,监管也注意到了。证监会新闻发言人2月19日晚也表示,近期,证监会也关注到深圳堂堂会计师事务所在2020年承接了*ST新亿2019年年报审计业务后,又陆续承接*ST金洲、*ST斯太等上市公司2020年年报审计业务。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王静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