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指有分化 个股仍普涨 本周两种市场风格 或有争夺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2-22 07:43   

都市快报 上周五A股有所分化,沪指低开0.37%,上午跌逾1%,后企稳回升,收盘涨0.57%;创业板指低开0.94%,上午跌幅逾3%,午后有所回稳,收盘跌1.04%。两市量能继续放大,个股近九成上涨。

如何看近日走势,本周会怎样?

连续两天,市场风格大变。不再是年前那种指数涨、多数个股下跌的“慢牛”行情,而是股指震荡,多数个股上涨的“普涨”模式。

这是进入牛年后,市场发生的最大变化,对广大投资者来说,90%的个股能涨,真的是喜大普奔的事,总比“赚了指数不赚钱”,强得多。

沪指放量收复了上周四一半的阴线实体,加上连续两日其实都是涨的,强势格局更为明朗一些,也意味着市场机会更多在向主板倾斜。

创蓝筹们,延续着调整态势,上周五一度全线下跌,后虽有所企稳、有所分化,但依然是跌多涨少,成为拖累创业板指的主要力量。

这就是之前提醒的,创业板指更多受权重股左右,而且这些权重股,都是“三高、四高”的品种,不能再指望还有多少上升空间。

华夏幸福这只曾数次位居当年“十大牛股”榜的长线牛股,这两年开始步入熊途,继去年下跌了38%,今年才1个多月,又跌去了34%。

作为一只老牌绩优股和机构长期抱团股,华夏幸福的表现,无疑为人们敲响了警钟——抱团股再好,也总有树倒猢狲散的时候,不必过于执着。

上周五天康生物、天邦股份、正邦科技等猪肉股集体涨停。这些股票年报非常亮丽,但预增公告发布时,普遍没什么反应,因为当时市场只顾着抱团了。

现在涨了,这是低位、低估值且调整充分个股绝地反击的榜样和信号。坚持低吸这种股票,风险小不说,总能等到爆发的那一天,也是个策略。

从大盘看,连续两日成交量超万亿,而个股上涨面保持九成左右,足以说明增量资金更多流向了前期超跌的中小盘股,以及低位的蓝筹股。

但要分清,部分个股纯属超跌反弹,比如业绩亏损股、出过风险提示公告的个股,上周五也普遍大涨。这类股,涨起来莫指望过高,可择机了结换股。

综上,牛年开市两天,市场发生了重大变化,个股普涨,抱团股杀跌。这是我们期待的“纠偏”,有利于市场向相对均衡的方向发展。

预计春季行情仍将延续,但不太可能持续普涨,而且风格转换也不会那么顺利和迅速,接下去应会有分化和震荡反复,对此要有心理准备。

今日关注重点

最给力的上市公司公告:

★交控科技(688015)业绩快报:2020年净利润2.37亿元,同比增长86%;每股收益1.48元。

★申通快递(002468):1月快递服务业务收入同比增长60%。

★步步高(002251):拟以1亿元-2亿元回购股份,价格不超过12.19元/股。(快报证券)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