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芝T福”是什么?每个淳安人都有关于它的独家记忆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2-21 08:04   

都市快报讯 啥是“松芝T福”?几乎所有人第一次听到这个词儿,都会问一句。

今年元旦淳安县里商乡的豆腐素食文化节,我见识了它的庐山真面目,还把它吃进了嘴里。

它的学名叫“松渍豆腐”,在淳安话中发音为“松芝T福”,是一道特别好吃的豆腐美食,几乎每个淳安人都有关于它的独家记忆。

“松芝T福”是“两个爸爸”的味道

在淳安人方姐(方晋)的记忆里,“松芝T福”是“两个爸爸”的味道。

“小时候,每每逢年过节、过生日,爸爸都会给我做松渍豆腐吃,那个豆腐压得很实,吃起来有一股淡淡的清香味,很有嚼劲。”方姐说着说着有些惆怅:“后来,爸爸去世了,这也就成了记忆中的味道……”

2013年,方姐的丈夫正在里商乡当老师,一次家访回来,买了些当地的特色豆腐给家人品尝。方姐只吃了一口就湿润了眼眶:“这么好吃的松渍豆腐,像极了爸爸当年的味道。”

到底是什么人做的?在打听了一圈后,第二天,她就驱车来到里商乡里商村大叶自然村的叶国法家拜访。眼前的老人正是这块松渍豆腐的制作者,他慈眉善目,面对陌生人也是全程笑呵呵的,任由方姐怎么提问,老人只是摆摆手,原来,他的听力几乎为零。

在和老人家人的聊天过程中,方姐了解到,叶国法在四五岁的时候就几乎失聪了,好在家里有项做豆腐的手艺,他就接过了爷爷和父亲的班,潜心做豆腐,一做40余年。

“难怪做得比爸爸的还好吃。”更让方姐惊讶的是,叶国法不仅跟父亲年龄相仿,还和方姐家一样也是两个女儿,同样一个定居杭州、一个留在淳安,惊喜又意外。

方姐和叶国法的小女儿互留了联系方式,此后几乎每周都要来大叶村买豆腐、吃豆腐,久而久之,她越发觉得这户贫寒人家秉性纯良,勤劳生活,还有着许多可贵的品质。

过去30多年里,善良的叶国法还独自凭豆腐手艺和勤劳把两个女儿拉扯大,更让方姐感动,在征得叶家人的同意后,方姐认这位和父亲有着同样品质、味道的老人为干爸爸。

方姐还把干爸爸做的豆腐带给亲朋好友们吃,但凡吃过的人,都赞不绝口,这也让原本偏居里商乡一隅的豆腐走出了大山,有了更多的关注度。

“事实上,我们千岛湖有很多的优质农副产品,却因为山重路远、父辈文化程度不高而出不去,山民们生活很清贫,我想改变他们的境遇。”为此,方姐给老爸的豆腐起了几个备选名字,一家人商量后,就决定用“方姐家的豆腐”这个好叫的名字。

在今年元旦,里商乡重磅推出了“商辂豆腐”和“方姐家的豆腐”两个品牌,不少人因此添加了方姐的微信,快递购买了豆腐。

“这豆腐太好吃了 跟市区的豆腐完全不一样。”杭州的林女士一口气购买了辣豆腐、烘豆腐、松渍豆腐、臭豆腐、油豆腐等豆腐大礼包后,发出了灵魂感慨。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王斐帆 摄影 周恒忠 通讯员 陆璐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