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收益率超50% 杭州这个85后非职业股民是怎么做到的?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2-20 07:51   

都市快报报道 不知道刚过完长假的你,有没有这样的体会:阖家团聚的春节里,即便没开市,在我们身边,基金讨论的热度也丝毫不减。尤其是节前的几个交易日,基民连着拿了几天“大红包”,给“论基”热情又添了一把火。可以说,基金已经成为春节亲朋好友聚会的热门社交话题。

在全民为基金疯狂的一年里,还有一群参与者,他们有更丰富的交易经验,离市场更近,抱着更高的预期收益入场,为此承担更高的风险。在过去的权益类资产大年里,部分收获惨淡的股民“缴械投降”,转为基民,“打不过就加入它”。

当然,还有大批股民选择继续坚守。杭州就有这样一位股民,在过去的一年,将收益率做到了超50%。他并非金融专业出身,也从未有相关从业经历,用他的话说,“一切靠自学”。

这两天,快报记者与他聊了聊投资经历、投资理念等相关话题,希望能给热爱投资的读者和网友带来些许启发。

image.png

确定性和赔率之间的博弈

根据近期胡润研究院发布的“2020年财富报告”,我国拥有千万人民币资产的“高净值家庭”中,职业股民占10%。职业股民的资产比例中,现金及股票占到其总财富的65%,平均拥有600万元以上自住房产。

85后李先生是杭州上班族,非金融专业出身也没有相关工作经历。不是职业股民,但按照资产总量和比例,李先生也可以说是“高净值股民”中的一员。

不同于部分年轻基民“一夜暴富”心态,李先生对于炒股的态度是“实现财富稳步升值”。在交易频率上,他的操作也呈现出了鲜明的对比。当前,部分年轻基民崇尚“七日炒基法”等高频交易法,而他的换手率很低,对于优质股抱着终身持有的想法。

去年,李先生的“成绩单”是50%+的收益率,这个数字远超大部分股民。对此,他表现得很谦虚:“比预期多得多,主要是乘了市场的大势。一些基金投资者的收益还要高过我。”

“我的持股比较分散,几乎不动,偶尔会根据确定性和赔率,动态调整持股数量。”他说。

在李先生去年的股票池中,有5只翻倍股,多属于“困境反转型”。简单说,就是公司因为短期经营困难或者遭遇“黑天鹅”导致利润下滑,公司经营状况一旦实现反转,股价走势就会迅速扭转,取得戴维斯双击(业绩和估值双双提升)后的暴涨。

“这类公司被认为赔率高、胜率低,如果困境不能反转,那就是价值毁灭。而在胜率高低的把握上,我认为关键是投资者对公司的了解,并且需要长期追踪。”他解释。

去年3月,A股遭遇系统性下跌,不少优质公司被“错杀”。一出经典的“在别人恐惧时贪婪”在他身上上演:陆续买入多只蓝筹白马股,多为食品饮料等消费行业,且将仓位打到几乎满仓。“大部分时间里,高确定性和高赔率是矛盾的。只有在极少时间里,两者能兼顾。”

去年大热的新能源板块,李先生没有涉足,医药和芯片热门行业的仓位也很少。在他看来,“消费行业可以说是最适合普通投资者的,产品贴近民众,行业传统,公司盈利模式清晰,周期性弱。而医药科技等行业有研究门槛,对投资者专业要求高。也就是去年很流行的那句,你很难赚到认知范围以外的钱。”

看到这里,可能你会疑惑:难道没有买到过被套牢的股票?

“有的。”李先生表示,作为左侧交易者,买入后被套是常有的事,此时考验的是投资者的仓位管理能力、交易能力。

“如果公司的基本面没有出现问题,我是不会卖的,也不设置止损。事实上,好几只收益靠前的股票,在买入后都经历了相当长时间的被套或横盘。”他说。

image.png

投资是一场等待的游戏

没有太多的跌宕起伏,没有多么精彩的故事,在价值投资者的投资过程中,绝大多数时间是在等待中度过的。

等待的时间里,他需要做枯燥的研究工作,选择标的、估值,买入后也要持续追踪,并且不断完善自己的投资体系。

大众对于理财的焦虑与管理意识的萌芽,让财商教育在近一年突然爆发。快报之前报道过,教育机构往往用低价甚至免费的科普理财课“广撒网”,再给有进一步提升需求的学员提供千元到万元的高阶课。这些高阶课,大多涵盖财务知识、公司分析等内容(详见快报1月9日B01版报道)。

在李先生看来,这样的学习路径大抵正确,但想要学这些内容其实根本不用花钱,完全可以阅读经典书籍自学。

“初级投资者可以先从投资大师格雷厄姆、巴菲特、彼得·林奇、费雪的书开始读。这些经典汇集了他们一生经验和智慧的结晶,几十年过去了依旧经得起时间的考验。”他说。

树立投资理念是基础。李先生补充,而财务知识,很多人有误解,认为可以用财务指标来挑选公司,其实财务的作用更多是排除垃圾公司。投资者不要求对财务有多精通,但要看得懂报表。

“没有投资体系,炒股就是撞大运。”李先生总结,“当然,炒股方法千千万,我的只是其中一支,方法无对错,能笑到最后的才是胜者。”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王潇潇  编辑:郑海云
返回
杭州有这样一位股民,在过去的一年,将收益率做到了超50%。他并非金融专业出身,也从未有相关从业经历,用他的话说,“一切靠自学”。这两天,记者与他聊了聊投资经历、投资理念等相关话题,希望能给热爱投资的读者和网友带来些许启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