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息面助推 两市企稳回升 股指暂无恙 个股依然分化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2-02 08:47   

都市快报报道 周一A股企稳回升。沪指低开0.17%,早盘稍稍下探后拉升翻红,后以强势震荡为主,收盘涨0.64%;创业板指高开0.19%,随即快速回升,上午涨近2%,后有所回落,收盘涨0.99%。两市量能有所萎缩,个股近六成上涨。

如何看周一走势,接下去会怎样?

经过一个周末的消息面大碰撞,周一能平稳开盘、阳线报收,说明多空消息相抵,利好略占优势。现简要说下最值得重视的,因为影响并不是一两天的事。

一是中办、国办印发《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行动方案》,提出稳步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提高各类长期资金的权益投资比例等。

故沪指再次遇EXP指标55日线支撑而企稳回升,且煤炭、工程机械、银行及社保新进、养老金持股等板块表现较好,还是符合政策意图的。

二是上市公司年报业绩预告,在1月31日基本告一段落。业绩暴增的、巨亏的集中出炉,尤其是亏损股一夜爆棚,视觉冲击较大。

这是近期个股重新洗牌的触发因素,但情况各有不同,总体原则是,不管增长还是亏损,低于预期的,很可能跌;股价早有反应的,或迎转机。

三是央视财经发布了一篇热评:《基金投资正本清源对资本市场有利》。认为,“当前资本市场上投资基金的狂热现象值得警惕和深思。”

与此对应的是,2021年首月基金发行异常火爆,短短一个月新成立的基金数量已达118只,募资规模突破4800亿元,相当于去年全年的15%。

这一方面说明,场外弹药充足(还包括万亿养老金也已到位),A股总体估值也较低,经济形势又傲视全球,A股中长线仍值得看好。

另一方面也说明,基金抱团和受追捧的现象,已到了一个比较极端的程度,或需要通过一个阵痛来完成回归理性的过程。

总体看,市场暂处于上下两难、相对稳健的状态,而个股的分化和割裂现象,还会延续一段时间。比如券商板块,周一跌多涨少,甚至有2股跌停,板块内个股表现差异较大。

又比如,同样是预亏股,周一的表现更是天差地别。有涨10%+的慈星股份、艾利斯、文投控股等,也有跌逾10%的凯利泰、鹏瓴股份、中青宝等。

综合看,市场依旧割裂,指望行情持续上涨不现实。投资者要防的还是个股风险,除了业绩下滑和亏损的股尽量不碰,近期被炒高个股也要小心。

今日关注重点

最给力的上市公司公告:

★羚锐制药(600285):拟以1亿元-2亿元回购股份,价格不超过12元/股。

★吉宏股份(002803):拟推股东回馈活动,向全体股东赠送白酒礼包一份,其中持股25万股以上可获赠飞天茅台一瓶。

★森林包装(605500):全资子公司引入5家投资者增资扩股,合计增资5.9亿元。(快报证券)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