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网红制造真实互动体验 虚拟代言人掀起品牌营销新浪潮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1-28 08:57   

每日商报讯 这两天,在体育场路上班的吴小姐在微博上看到#麦当劳全能爱豆出道#的消息,兴冲冲地和单位同事直奔麦当劳。原来,新年刚开年,麦当劳便在国内推出宜动宜静的虚拟代言人“开心姐姐”,她既会唱跳,还能讲故事,可以在线上与年轻消费者、小朋友们进行更频繁、更密切的互动,为麦当劳刷了一波好感。

这背后,企业推出虚拟代言人已成为一股时兴的品牌营销潮流,包括屈臣氏的“屈晨曦”,欧莱雅的“M姐”,天猫的“千喵”在内的品牌虚拟代言人的出现,让现实世界中的我们和虚拟世界中的偶像们愉快对话、真实互动,带给品牌消费者全新体验。以“屈晨曦”为例,它拥有自己的微博,已积累了13万+的粉丝,和用户进行高频互动。当新年来临,“屈晨曦”发售了包含自身形象的限定周边和限量手办,还有好礼相送。

面对这些品牌的新举措,有人表示欢迎,“有点意思啊,酷的”“用了XX产品就可以长成小姐姐那样吗”,也有人不住吐槽“请不起人了吗”“不要一阵风,过阵子就没了”。

在市场争议面前,虚拟代言人正在一路前进。除了上述自创虚拟代言人的企业外,更多企业选择邀请已经成名的既有虚拟偶像出任代言人,以捕捉粉丝、制造话题、形成热度。

对于在网络时代出生、成长的“Z世代”而言,虚拟形象因熟悉而亲切,因亲切而具有吸引力。恰如95后的小恒星所说,“比起明星,虚拟偶像更没有距离感,我可以跟它在虚拟世界中共处,带给我养成感、陪伴感。”

在微博拥有475万粉丝的人气虚拟偶像“洛天依”是当之无愧的代言女王,其代言之多,让她的粉丝自发整理了她庞大的代言数量,B站视频《洛天依代言过的所有广告整理》共分为四部分,历数了洛天依作为“专业广告代言歌姬”的累累战绩。据统计,“洛天依”已代言了欧舒丹、肯德基、护舒宝、华为、长安汽车、浦发银行等上百个品牌,代言范围包罗万象,囊括美妆、快消、科技、汽车、金融等诸多领域。

在人气代言人面前,忠诚的粉丝毫不吝惜购买,甚至进行珍藏。有网友表示,“不知道大家记不记得护舒宝被天依男粉抢光的事。”“维他柠檬茶是真爱呀,无论服装造型还是建模就连洛天依手办,都是目前为止最好看的,买了喝了之后,我还洗了一遍,没舍得扔。”

业内人士指出,当人工智能技术不断进步,虚拟形象成功带给用户更真实的互动体验。比起真人明星,拥有二次元外表的虚拟代言人可塑性更高,可按粉丝需求塑造更完美的人设,规避了真人明星可能带来的无法预知的风险,因而成为很多品牌“追求安全感”的共同选择。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见习记者 姚兰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