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默默赚钱不香吗 网络上理财训练营在套路谁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1-26 08:11   

每日商报讯 “限时0元,干货满满,马上报名,告别死工资,实现财务自由。”“只要一杯奶茶钱,学会‘钱生钱’,轻松享受‘睡后收入’。”如今,各类理财训练营广告铺天盖地,杭州市民林女士6岁的儿子随口就能说出各类商学院的广告词,在这些广告中,“财务自由”似乎是分分钟的事,只要你学会了理财,只要你购买该类课程学习理财。事实真的如此吗?财商教育机构几元钱的小白训练营真的是在普及财商教育吗?其中又有什么套路?“如果投资真的那么容易就赚钱,导师何必费尽心思打广告让你掏钱买课,自己默默赚钱不香吗?”有业内人士说道。

6岁小孩倒背如流各种“商学院”广告

网络上理财训练营的投诉五花八门

“学理财,来XX商学院。”杭州市民林女士的儿子今年6岁,小家伙对各类商学院的名字和广告倒背如流,有着专业金融从业资质的林女士对此哭笑不得,她向记者表示:“这类广告极不负责任,各种夸大宣传虚假宣传,真不知道我儿子这一代人长大后会不会被割韭菜。”在她看来,这类广告通过视频平台、公众号、网站等多渠道引流,用低价吸引“小白用户”加入,其中的内容质量高低不一,大部分并没有价值,这类商学院真正的目的,是诱导学员进入“高级班”“提升班”等,收取几千元至上万元不等的课程费。“还真的有人去花大价钱学习。”林女士感慨道“这年头韭菜还真多”。

不仅她身边也有“小白”朋友上当受骗,网络上关于理财训练营的投诉也是五花八门,有投诉者称,通过某公众号报名花了1元参加伴财理财小白训练营,在老师的洗脑下,他用支付宝花呗通过老师发的二维码交了7288元进阶课的学费!当时老师承诺,这不单单是一个学习视频,全程会有私教陪伴,可他交了钱才发现根本不是那样的。

此外,记者在某消费维权平台也看到,以“理财课”为关键词的投诉逾百条,集中于“虚假宣传”“课程内容假大空”“诱导消费”“退款难”等问题,更有消费者一针见血地提出,12元或者更低价格的理财小白营,就是为了筛选客户,找出一批愿意付高价学费的“小白”。

记者“潜伏”小白理财训练营

讲师宣称“每天只需几元钱 教你百元变百万”

网上的理财小白训练营真的如投诉者所说,问题重重吗?本报记者决定“潜伏”看看到底有何“套路”。

记者通过某公众号“限时免费”“潜伏”进一个理财小白训练营,报名后,一位微信名“XX学堂-风宇老师”的人把记者拉进XX学堂的理财训练营微信群,这期训练营共6天直播课程,每天2-3个小时左右。

第一天直播课是理财入门,第二天是债券入门,讲得还算正常,不过明显可以感觉到讲师“鹤磊老师”不断地在铺垫,比如,“有机会的话后期我们的实操课可以带大家一起赚钱,跟着我抄作业就行,我会告诉你股票什么时候买什么时候卖,基金怎么选,教你百元变百万。”而号称是班主任的“风宇老师”也每天“督促”记者上课,并要求记者去训练营微信群发表上课感悟,称发表感悟就可以得到华泰证券VIP账户,这个账户佣金低、打新中签率高等。

但到了第三天,讲师直播课的画风就变了,在草草讲了大概半个小时“基金定投”后,“鹤磊老师”花了两个小时打广告,先是晒出所谓“学员”的理财收益,比如,某阿姨学习课程后一个月就赚了几千元,收益达到了20%。然后,用极具煽动力的语言告诉大家今天报名理财课程可以享受“限时特惠”,原价6980元的课程现在报名仅需3210元,只限1000个名额,报名之后还可以享受七重优惠,赠送华泰证券VIP账户,能够免费参加基金训练营、股票训练营、保险训练营,手把手教你投资理财。

记者注意到,课程直播中不断跳出4.6折的红包,配合讲师声嘶力竭地“吆喝”,直播间里有很多人声称“已经报名”,这其中有托儿也有真实的小白用户。讲师还称,可以支付宝花呗、信用卡报名,可以分期。不过,有趣的是,也许第三方支付机构也意识到这类课程“不靠谱”,所以当记者选择微信支付时,出现风险提示。不过,讲师和助教在直播间和微信群一再强调,风险提示属于正常现象,正常付费即可。微信群里,不停地有群友晒出付款截图,助教也在不停地汇报最新报名人数,称不到半个小时1000个“限时优惠”名额已经没了。但事实上你依然可以“报名”。

直播间里,“鹤磊老师”一直在强调,报名物超所值,所有人学了课程之后,能够“躺着赚钱”,无风险提升收益,学完股票课程后,3万-5万的本金每个月保守估计就可以有3000元到5000元的收益,某同学基金定投平均收益达到103%等。后面几天的课程,讲师更是卖力营销,一半以上的时间都在打广告。

上了几天的理财训练营课后,记者梳理发现,理财讲师让你掏钱买课通常有三种营销套路,一是晒所谓的学员收益,宣称“无风险理财”,打新债一年白捡几千元,股票基金一年收益30%以上,靠着神奇的“复利”5年-8年几百元就能变成几百万元,学了课程分分钟就能财务自由。二是声称课程“限时优惠”并送出一系列福利,错过了就没有这么优惠的课程了,每天只需几元钱,就能一辈子在训练营学习赚钱,课程费立马就能赚回来。三是制造焦虑,不理财就被同龄人甩在了背后,被时代抛弃。然而有趣的是,所谓的“限时特价”课程,“只在当天直播间才有的优惠”的课程,课后“班主任”却再次给记者发送,并在随后几天反复发送鼓动记者报名。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潘建萍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