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麻辣烫店的老板们 竟然大多有东北口音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1-24 08:14   

黑龙江小伙来杭开东北麻辣烫店,三年买下一套房

都市快报报道 “说实话,我真的不知道杨国福麻辣烫和张亮麻辣烫都是来自东北的,我一直以为所有的麻辣烫品牌都出自四川和重庆。”上周五中午,正赶上饭点,在杭州市区上班的小佟和同事准备一起点外卖。

天气寒冷,小佟和同事一致决定点热乎乎的麻辣烫当中饭。选好商家,点好各自喜欢吃的蔬菜、丸子、肉类及面条等主食,两人边聊天边等外卖小哥过来。话题聊着聊着,两个女生聊到了一会要吃的麻辣烫上。“我同事是东北小姑娘,听我一脸认真地说杨国福麻辣烫和张亮麻辣烫是四川的,‘噗嗤’一下就笑了。”听完同事对两个麻辣烫品牌源自东北的讲解,小佟才恍然大悟:“怪不得每次去吃这两家店的麻辣烫,听店里老板说话都是东北口音。”

一向喜欢清淡饮食的杭州人,是什么时候开始接受来自东北的麻辣烫的?东北麻辣烫现在为什么能占据杭州麻辣烫界的“半壁江山”?

早期零散的路边摊

可选择的食物

只有固定的十几样

“一直到我2002年中专毕业去上班,杭州大街上开的还都是卖馄饨、片川儿等本地小吃的小店。”1981年生人的俞晓航是地地道道的杭州人,在他的印象里,2008年、2009年杭州的街头,麻辣烫这种从外地传来的小吃快餐才多起来。

那时,俞晓航和妻子刚结婚不久。每天晚上,妻子总爱让刚下夜班的俞晓航给自己带碗麻辣烫。“我家那时候住在景芳小区,每到晚上,小区楼下就有推着餐车过来卖麻辣烫的小商贩。”

俞晓航回忆,和现在都开在杭州街边或者商场里的麻辣烫店不一样,这种移动的麻辣烫小摊,可选择的食物只有固定的十几样,种类远没有现在的连锁麻辣烫店多。

“小摊的煤气灶上架着一口煮着开水的大锅,顾客选好食材,老板把食材放进大锅烫好装碗后,再加辣椒、鸡精、葱花、香菜等调料。”把调料和食材一起拌好,老板再在里面加一勺兑盐的白开水,一碗麻辣烫就做好了。

2008年,来自黑龙江省尚志市的东北小伙小周,来杭州找工作。“那时候在杭州,开在街边的麻辣烫店还不多。”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万禺  编辑:高婷婷
返回
一向喜欢清淡饮食的杭州人,是什么时候开始接受来自东北的麻辣烫的?东北麻辣烫现在为什么能占据杭州麻辣烫界的“半壁江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