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口车厘子还能吃吗?冷链食品还能愉快享用吗?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1-24 07:55   

都市快报 海鲜、车厘子……这些令人流口水的食物,自疫情发生以来频频曝出食品及其外包装核酸检测结果呈阳性的消息;冷链食品是我们生活中常见的食物,距春节还有20天,大家已经陆续开始备年货了,车厘子、海鲜更是年货中的“热门选手”,大家还能消费冷链食品吗?

没有新冠病毒经食物传播的证据

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总顾问陈君石表示,目前没有新冠病毒经食物传播的证据。新冠肺炎是呼吸道传染病,不是食源性疾病。新冠病毒主要经人的呼吸道、飞沫和人与人的密切接触传播,经消化道感染的可能性非常小。

四川省预防医学会流行病学分会主任委员、四川大学华西公共卫生学院流行病学教授栾荣生表示,即使‌有少量病毒通过消化道进入人体,也不会被感染。而且动物实验也表明,在给动物投喂被污染过的食品后,并没有造成动物的感染和传播,所以公众无需对此事过度关注或是恐慌。

为何冷链食品容易“中招”?

冷链是指某些产品在加工、贮藏、运输、零售、使用过程中,各环节始终处于特定低温环境下,减少损耗,防止污染和变质,以保证产品安全的特殊供应链系统。其中与我们生活最密切相关的还是冷链食品。

涉事产品多来自高风险国家和地区,新冠病毒耐低温的特性使其在冷库环境更易存活。进口冷链食品数量多,抽检难以发现所有潜在风险。装卸环节也是防疫难点。

冷链食品传人 不是“吃”,是接触传播

冷链食品物传人并不是被感染者把冷链食物吃进去,而是通过接触传播。即手等身体部位接触了被污染的冷冻食品或包装,再去摸口、眼、鼻因此被感染。而且能通过接触传播的,也是接触到高浓度的飞沫以及高浓度被污染的冷冻食/物品。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海鲜、车厘子……这些令人流口水的食物,自疫情发生以来频频曝出食品及其外包装核酸检测结果呈阳性的消息;冷链食品是我们生活中常见的食物,距春节还有20天,大家已经陆续开始备年货了,车厘子、海鲜更是年货中的“热门选手”,大家还能消费冷链食品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