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星基金经理最新持仓曝光,这类股依然很受欢迎!你要“抄作业”吗?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1-22 17:44   

都市快报 随着公募基金2020年四季报的密集披露,一批“明星基金经理”的持仓也随之浮出水面。值得一提的是,前期吸引了无数眼球的一票“白马大蓝筹”,也就是近期我们经常提到的“基金抱团股”,依然是这些明星基金经理的“心头好”。随着市场的不断走强,“基金抱团股”普遍出现了卷土重来的意思。

基金抱团股卷土重来

新能源汽车可能是去年后半段到今年年初整个A股市场最为火热的一个板块,而作为板块内一只广受市场推崇的“抱团股”,宁德时代可以说吸引了众多投资者的关注。

今日,宁德时代股价大涨4.27%,逼近今年1月8日刚刚创下的历史新高424.99元。值得一提的是,宁德时代恰恰是去年公募基金收益冠军——农银汇理基金经理赵诣的第一大重仓股。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截至今日收盘,宁德时代的年度累计涨幅已经达到16%。根据最新披露的基金四季报,赵诣管理的农银汇理工业4.0混合股票仓位达69.25%。除了第一大重仓股宁德时代,赵诣还持有赣锋锂业、振华科技、隆基股份、通威股份、天赐材料、当升科技、新宙邦、金山办公、璞泰来等。不难发现,去年的基金收益“状元”依然对新能源行业保持着极强的兴趣。

同样是A股市场中的一只“明星基金”,睿远基金旗下的明星基金经理傅鹏博,持仓则更为平衡。根据最新披露的基金四季报,傅鹏博管理的睿远成长价值混合基金前十大重仓股包括东方雨虹、隆基股份、国瓷材料、先导智能、五粮液、福耀玻璃、立讯精密、三诺生物、新宙邦、贵州茅台。值得一提的是,东方雨虹目前系不少公募基金界人士眼中的“大牛股”,今年年初至今,东方雨虹的累计涨幅已经达到36.68%(今日股价涨停),系今天一众“基金抱团股”回归的领头羊之一。

景顺长城鼎益基金经理刘彦春则依然保持着对白酒的兴趣,只是喝酒的“口味”有所变化。最新的基金四季报显示,刘彦春加码了一线白酒股(其中,加仓贵州茅台15万股,加仓五粮液58万股),而对二三线的白酒股采取了相应的减仓策略(减仓泸州老窖15万股)。目前,刘彦春管理的景顺长城鼎益基金前三大重仓股分别是中国中免、泸州老窖和贵州茅台,一只免税股,“两瓶白酒”,持仓比例都在8%以上。今日,这三只持仓最大的股票除了五粮液小幅下跌,其他两只均出现上涨,其中,中国中免涨幅超过4%。

“抱团股”不会轻易瓦解

一季度仍然是较好的投资窗口

“基金抱团股”作为时下最热门的一个关键词,是否会出现瓦解引起了市场热议。在中信建投证券看来,“抱团股具备价值优势,市场下跌为加仓良机”。该券商指出:“我们仍然维持2021年呈现出震荡格局的特征,建议投资者淡化指数,从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的角度挖掘结构型的机会。我们观察到所谓抱团股票,都是新能源汽车、光伏、军工等行业的龙头公司,这些行业都是在2021年中国高质量发展转型升级的核心资产。宏观层面中国经济持续向好的方向并不改变,货币政策走向正常化过程中在经济数据上呈现出拐点,但并不构成市场下跌的条件。我们认为,这种抱团反映的是机构投资者对价值的挖掘和发现,本身也是龙头资产应当享受溢价。短期市场的扰动并未改变行业和公司的基本面,我们认为市场下跌反倒是加仓的良机。”

国泰君安证券则表示,展望未来,流动性充裕背景下,新增资金仍然通过基金渠道入场,抱团不会轻易瓦解,可加强对于南下投资方向的关注。在流动性拐点出现之前,微观流动性向头部基金公司集中的趋势仍在持续演绎,盈利稳定性、赛道优质性、竞争格局的改善性是增量资金考虑的前提,预计新增资金仍然将首选蓝筹龙头,抱团并不会就此轻易瓦解,但也应对此保持警惕。

面对目前持续上涨的A股行情,工银瑞信圆兴基金经理袁芳认为:“一季度是2021年相对较好的时间窗口,一方面,外部环境较好,欧美疫情随着疫苗的接种进入改善通道,美联储货币和财政政策支持实体经济的恢复;另一方面,国内的宏观政策相对温和,且一季度有较多的新发基金,流动性相对充分。优质成长股依然是主力配置的方向,板块上相对看好军工、有色,新能源板块感觉风险或将大于机会。2021年全年来看,相对谨慎,成长股估值相对较高,而且2021年的宏观流动性环境的边际友好程度或将弱于2020年。但是上下半年可能有节奏分化。”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林司楠  编辑:高明桢
返回
基金抱团股卷土重来新能源汽车可能是去年后半段到今年年初整个A股市场最为火热的一个板块,而作为板块内一只广受市场推崇的“抱团股”,宁德时代可以说吸引了众多投资者的关注。我们观察到所谓抱团股票,都是新能源汽车、光伏、军工等行业的龙头公司,这些行业都是在2021年中国高质量发展转型升级的核心资产。值得一提的是,宁德时代恰恰是去年公募基金收益冠军——农银汇理基金经理赵诣的第一大重仓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