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包+福利 和在家过年一样温暖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1-22 06:35   

守护待产妈妈和新生宝宝,助产士退票留杭过年

媛媛 老家山东泰安 /杭州美中宜和妇儿医院助产士

记者 陆颖 通讯员 吴雪飞

“我是山东人,医院发了春节留岗倡议通知以后,我就把回家的车票退了,整个产房医生护士都留在杭州过年!”媛媛是杭州美中宜和妇儿医院的助产士,这是她二十多年来第一次在杭州过年,不免有些小激动。

“如果回家过年,回杭州还要自主隔离一段时间,”媛媛说,“因为我们是助产士,面对的都是需要被保护的待产妈妈和刚降临的小宝宝,所以医院对我们的疫情防控要求特别高!”

为积极响应杭州市政府倡导,减少春节期间的跨区域流动,把疫情传播风险降到最低,杭州美中宜和妇儿医院发起了“春节不回家,留岗有福利”的倡议,由院区管理层带头,坚守岗位不离杭。

杭州美中宜和作为一家医疗机构,尤其是以妇产科、儿科为主的专科医院,对防疫的态度和要求一直都是朝督暮责,恪守不渝。据媛媛介绍,几乎全院临床客服员工都积极参与并完成了新冠疫苗接种,保护自己同时也是保护患者。

说起留岗福利,媛媛说:“医院已经开始布置宿舍里的春节装饰了,一下子就有了过年的气氛。年夜饭也不用愁,食堂已经安排了团圆火锅,100多人的年夜饭肯定特别热闹特别壮观!”

跟别的科室不同,产房是365天不休息的,每年都有不少赶在春节出生的小宝宝。“科室每年都有员工春节值守,医院也有发放开门红包的传统,听说今年除了留岗红包还有很多福利,跟在家过年一样贴心温暖!”

“人生第一次不回家过年,温暖多过忐忑”

丛林 老家山东济宁/杭州联合银行总行营业部柜员

记者 蔡杨洋 通讯员 蓝天

这将是丛林人生第一个不回家的春节。坦白讲,做出“留杭过年”的决定后,丛林还是有些忐忑的,“有点害怕孤单,无依无靠的感觉。”

丛林是山东济宁人,去年4月,通过校招进入杭州联合银行总行营业部工作,负责个人现金业务。去年10月,行里开始初步安排春节值班情况。作为外地新员工,丛林不在值班名单内。直到前不久,“就地过年”的倡议发出后,她给家里打了电话“做思想工作”,然后退掉了回家的机票。

“其实家里也挺舍不得的,毕竟一个人离家那么远,但保险起见还是不回去了。”丛林说,这是自己第一次在外面过年,之前哪怕是在澳洲求学,每年春节都要雷打不动地回山东跟家里人团聚。

前几天,企业邮箱里跳出的一封信,渐渐消除了小姑娘心里的忧虑——1月19日,杭州联合银行发布相关政策,鼓励员工留在杭州过年过节。

根据政策,像丛林这样春节期间不出杭州地区的外地员工,每人能拿到2000元的特殊津贴,而且,2021年度还有额外的3天错峰带薪探亲假,定向用于省外员工返乡探亲。

“这三天假期不影响正常年休,但使用条件是非疫情期间以及目的地是老家。”杭州联合银行人力资源部总经理周凌霞说,在杭州联合银行,省外员工占比约11%。

对于留杭员工,杭州联合银行的工会也在落实关心关爱机制,比如让在杭员工与外地员工结对,解决单身员工独身在杭过年的年夜饭问题。

“总行工会还将给留杭过年的外地单身员工每人500元的年夜饭红包。” 周凌霞说,目前正在统计留杭人员,便于后续展开安排。

“我是大年三十和正月初一上班,其余几天休息。”丛林说,自己已经收到邀请,大年三十去同事家吃年夜饭。其余几天,约好了三四个年龄相仿的小伙伴,一起去爬山、逛西湖。

据悉,在关心留杭员工的同时,杭州联合银行还将为外地单身员工的父母邮寄一封感谢信以及贺岁感恩礼品。

“家里人一天一个电话劝我别回去”

刘国 老家湖北武汉/杭州微策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生产部现场主管

记者 金华珊

“今年过年你就别回来了。”电话那头,家人再次叮嘱。“知道了,多寄点好吃的。”电话这头,刘国连忙应下。这是刘国最近在跟家人联系时必不可少的话题。

刘国是武汉人,眼下全国疫情多地散发再次绷紧了他和家人心中的那根弦,“不给国家和社会添麻烦”这句话深深地刻在了他们的脑海里,因此留杭过年是他和家人的一致选择。

来杭4年多的刘国现在是杭州微策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的生产部现场主管,主要负责查看物料、人员、设备等情况,生产订单进度跟进,确保生产资源的合理调配。“去年4月在武汉解封后回杭复工,就再没回去过。”刘国说,年底订单很多,相对忙些,公司还打算给在杭过年的外地员工发放补贴,年会虽然不办了,但在策划一些线上活动。

问及值班之外的空闲时间打算如何安排,刘国坚定地回答:“哪儿也不去”。晒太阳、逗狗、逗猫、做饭,曾是刘国在武汉封城期间常做的几件事,今年虽然家人不在身边,但还有一些同样留杭的同事做伴,也不会太寂寞,“多给家里打打电话,问题不大。”

腊鱼、腊肉、炸辣椒……妈妈手工制作的家乡味已经陆续寄到,虽然只身一人在杭州,刘国也不打算将就,略通厨艺的他已经想好了如何犒赏自己。提起新年愿望,这个28岁的小伙希望家人健康,自己早日脱单。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  编辑:陈东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