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买好评”妨碍交易公平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1-21 09:08   

当我们在网络上购物时,会经常遇到这样一种情况:当你完成交易时,商家发来消息说,如果你给商品一个好评的话,将会收到5元的现金返现。钱并不多,这样的情形我们也可能已经司空见惯,想想商家也不容易,为了一个好评也蛮拼的,可是仔细一想,当这种现象变得普及时,会损害网络“买家反馈”的重要作用。

在网络上购物,不像是熟人之间的交易,你基本上不太可能认识卖家,双方素昧平生,对方可能远在国外,那凭什么把钱交给对方呢?我想靠的就是信任。

信任是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但如何促进双方的信任呢?你把上万块买电脑的钱寄给对方,对方不至于寄给你一台坏了的电脑,这可不能光靠运气。

我们不妨来看看网络评价的起源。1997年,易趣网推出了一个帮助解决问题的功能:买家和卖家反馈。吉姆·格里菲斯是易趣网的第一个客户服务代表,他说:“双方在交易后互相评价,当时没有人看到过这样的东西,现在这种做法无处不在……如果没有它,我不太确定易趣网能否发展起来,当然,在线匹配平台仍然会存在,但可能更像是现在的搭便车旅行——少数冒险者的出行方式,而不是改变整个经济领域的主流活动。”

购物评价是如此重要,有了它才有了今天网上购物的繁荣。因为从经济理论上来讲,网络购物是一个典型的“经验性”产品,消费者只有在经历消费后才能判断出产品质量的好坏。企业是产品销售的受益者,出于自身的利益,他们有动机放大商品的优点而隐瞒劣势;而其他网上消费者不存在这个动机,相反为了维护自己的权益,如果产品有品质不好的地方,消费者会强调提出。同时其他消费者的产品使用场景更具有参考性,比如服装卖家秀请的身材好的模特、打好的灯光、专业摄影师拍摄;而真实的评价,真实的“买家秀”则会为其他消费者提供非常有用的参考价值。

当你想从网上买一件商品,比如一台扫地机器人,你可能会仔细查看评论,看看这台机器的使用性能到底怎么样,有哪些优点和缺点。一系列的好评会让你放下心来,但你可能仍然会仔细读一下“差评”,看看买家究竟遇到了什么问题给出了差评,这样的问题自己是否也会遇到?同时因为差评不太可能是“托”,所以相对来说会比较真实。

但卖家同样看重买家的评论,他们深知评价的重要性,于是会采取一系列策略诱导消费者做出好评,这就导致了我们会经常遇到“5星好评,5元返现”的“买好评”现象。同时,也有个别商家为了抹去一个差评,不惜持续电话骚扰,直到买家屈服,这些都妨碍了评价的公正性。

英国经济学家蒂姆·哈福德如此评价:网上的商家“声誉资本”最终将变得比信用评分更重要,但这些系统也并非毫无漏洞。

如果这些好评都是花钱买来的,那么这些评价就有可能误导其他消费者,或者让其他消费者不可避免地对这些好评产生质疑。这样好评和差评的作用就被大大削弱了,再次打破买家和卖家彼此的信任。因此,作为游戏规则制定者,应当杜绝“买好评”的发生,而不应该把它看作无关痛痒的小事。

网上的商家“声誉资本”最终将变得比信用评分更重要,但这些系统也并非毫无漏洞。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本报评论员 岑嵘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