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腊八 “腊八包”、“腊八奶茶”不甘寂寞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1-21 09:02   

每日商报讯“小孩小孩你别馋,过了腊八就是年!”今年的腊八刚巧“撞上”了大寒,来一碗热气腾腾的腊八粥,是过腊八节必不可少的仪式感。“打工人对仪式感的倔强。”“90后”的阿花昨天就在朋友圈晒出了亲手做的腊八粥。

今年腊八,不仅相关传统产品卖得红火,各大品牌也纷纷在线上推出腊八礼盒等节庆食品。

腊八包、腊八奶茶横出江湖

在华润万家,各式各样的红豆薏米粥、紫薯黑米粥、谷母藜麦等腊八相关产品被摆到了显眼位置。超市相关负责人周女士表示:今年超市引进了新品种,商品销售量占杂粮总销量的14%。“腊八节的到来,本月这些产品销量较上月增长了12%。”世纪联华相关销售数据也显示,粥料、核桃仁等商品同比增长20%。“不仅腊八相关产品销量红火,昨天各大门店还为市民免费发放了80000份腊八粥回馈顾客。”世纪联华相关负责人表示。

除了常规的腊八粥,朋友圈里还出现了腊八包。这是今年乐乐茶新推出的针对腊八节的面包产品,此款产品以欧包为“碗”,填以红枣等杂粮,吸引了众多网友前去打卡拍照,乐乐茶嘉里中心店的工作人员表示:“前几天腊八包卖得太好了,导致今天原料都用完了”。此外,腊八粥也没能逃过奶茶控,爱喝奶茶的网友发明出了“腊八粥奶茶”,截至昨天下午5点,微博同名话题阅读量超四千多万。

“腊八食品”相关企业已连续4年新增超过200家

目前,线上腊八相关产品种类繁多,速冻腊八粥、八宝粥罐头、腊八粥礼盒……从原料到半成品再到成品,满足了消费者的各种需求。

事实上,各大品牌围绕腊八相关食品打出“营销大战”的背后与企业布局密不可分。据天眼查专业版App数据显示,目前我国有超过1100家企业名称或经营范围含“腊八粥、八宝粥、腊八蒜、腊八醋、腊八豆腐”,且状态为在业、存续、迁入、迁出的“腊八食品”相关企业,其中80%的相关企业为个体工商户,70%的相关企业注册资本低于100万元,68%的相关企业为小微企业。

在我国“腊八食品”相关企业(全部企业状态)中,27%的相关企业成立超过15年,52%的企业成立于5年内。值得一提的是,相关企业已连续4年新增超过200家。截至2021年1月19日,以工商登记为准,天眼查专业版App数据显示,我国2020年共新增208家“腊八食品”相关企业。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见习记者 沈晗卿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