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方达新基金单日狂卖超2300亿元 低配比遭质疑饥饿营销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1-20 07:37   

每日商报报道 “火急火燎买了1万(元),结果买了个寂寞?”前天风靡投资圈的易方达竞争优势企业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以下简称“易方达竞争优势企业”)的配售结果昨天出炉,在继晒买入交易截图后,昨天又掀起了一波晒配比结果图的浪潮,买10000元最后成功配比625元,6.25%的配售比让参与这场爆款基金发行狂欢的投资者们颇有些哭笑不得。

全民买基金的时代似乎真的来了!据财联社消息,1月18日开售的该基金首募规模达2398.58亿元,刷新了去年由鹏华匠心精选创下的1357亿元的认购纪录,并大幅超出该纪录逾千亿元,成为我国公募基金历史上首募规模最大的产品。

但易方达竞争优势从一众爆款中脱颖而出,其是否运用饥饿营销的手段以及是否涉嫌违规,也引起了市场质疑,同时背后银行理财、“赎旧买新”齐搬家的现象也引人深思。面对如此躁动的基金发行市场,投资者又该如何选择?

A.

基金经理冯波干销售出身算不上顶流?

一天卖出2398.58亿元,该基金的管理人冯波到底何许人也,有着怎样的故事?

“他是市场上少有的,公募基金投资年限10年以上,且年化回报15%以上的‘双十’基金经理。”谈到冯波,有人如此评价道。

显然,此次易方达竞争优势企业认购如此活跃,与冯波自带的“明星光环”离不开。公告显示,冯波,易方达基金副总裁、研究部总经理,拥有逾19年基金从业经验,14年投研经验,其中投资经验11年,从业年均回报15.8%。

但追溯冯波的发展史,本报记者注意到,有业内人士在微博上透漏,冯波是干渠道出身的,并非投研出身,从销售岗做到北分老总,再转型投研,一步步从行业研究员、基金经理助理、研究部总经理助理,到研究部副总经理。“刚开始做投资时,实际上业绩也比较普通的。但从2018年7月开始发的新品易方达中盘成长混合,人生就开挂了……干销售出身的基金经理,能募那么多钱,就不奇怪了,渠道转型的标杆人物。”

那么,冯波管理的基金业绩在同业中算顶流吗?本报记者昨日通过天天基金网查询显示:

其代表作易方达行业领先混合基金是从2009年12月31日成立的,规模为19.84亿元,该基金近一年涨幅83.91%,同类3198只基金中排名237位;今年来涨幅7.42%,同类排名505/4077。

2018年7月4日成立的易方达中盘成长混合基金,规模30.64亿元,近一年来涨幅87.59%,同类排名183/3198;今年来涨幅9.93%,同类排名124/4077。

易方达研究精选股票基金自2020年2月21日成立来至今还不到一年,规模94.99亿元,近三月涨幅27.50%,同类排名77/1677;今年以来的涨幅为6.57%,同类排名339/1752。

总的来看,冯波现任管理基金规模145.46亿元,加上此次开募的易方达竞争优势企业的150亿元,他管理的基金规模将近300亿元。

B.

事先渲染“低配比” 遭质疑饥饿营销是否涉嫌违规

从上述数据及业内人士的表述来看,冯波此前管理的基金业绩或并不算特别突出,其优势在渠道。业内人士称,此次易方达竞争优势企业之所以募集规模如此巨大,正是因为公司渠道能力强。

1月12日,易方达竞争优势企业发布份额发售公告,宣布交通银行为代销机构后,又陆续发布了8个增加代销机构的公告。据本报记者用Wind数据查询,此次易方达竞争优势企业的代销渠道达到152家,其中包括蚂蚁基金、广发银行、华夏银行、中信建投证券、安信证券、财通证券、蛋卷基金等,共计75家券商、44家银行、33家其他第三方为其代销。同时,易方达还在1月18日当天上午进行了一场淘宝直播,冯波的基金投资理财策略迎来近80万人观看,让这只产品的发行火燃得更旺。

值得注意的是,有渠道事先渲染易方达竞争优势企业的“低配比”。据多家银行和券商渠道称,该基金早就被定为本周基金代销业务中的重中之重。早在上周,各个渠道铺天盖地的宣传预热就已经开始了,当时不少渠道都透漏该基金将以较低配售比例发行。有银行和券商渠道早早告诉客户,易方达竞争优势募集上限为150亿元,并按照20%的配售比例给客户宣传估算,希望客户能尽早做好资金安排。到发行当天即1月18日上午,有渠道甚至放出消息称,预计基金配售比例将降低至10%。

有媒体质疑易方达新基首募超2300亿创造历史,是在有百余家渠道力推并有渠道事先渲染“低配比”之下,这一波饥饿营销是否涉嫌违规?对此,有第三方基金评级人士直言,基金发行前便以“低配比”为营销点,甚至直接拿出预计配比的具体数据,是基金宣传推介合规意识不足的表现,应该予以规范。

“买了易方达(竞争优势企业)结果退钱了,今天一看持有金额,感觉买了个寂寞[哼]易方达(竞争优势企业)这操作真是[无语]”昨日起,该基金会启动比例配售工作,陆续有投资者收到认购款未确认部分的退款,但是6.25%的配售比例让很多投资者难以接受,数万名基民在社交平台上晒图吐槽称“买了个寂寞”。也有投资者调侃称“买了1000,配售了62.54[晕],也算是参与了2000多亿项目的人”还有基民抱怨“认购基金卖出了申购新股的味道。”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王静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