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狂涨 南向资金连续12日“买爆”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1-20 07:30   

每日商报讯 近期,港股市场异常火爆。昨日,港股主要指数全线大涨,成交额高达3015.8亿港元,为2015年来最高。截至收盘,恒指涨2.7%报29642.28点再次刷新阶段新高。值得关注的是,南向资金已连续12日净流入超百亿港元,昨日净流入265.93亿港元,再度刷新历史纪录。此外,大量资金通过基金进入港股市场,南下掘金的队伍正在不断壮大。

连续12日净流入超百亿港元

近日,南向资金疯狂“扫货”。截至昨日,开年以来的12个交易日,南向资金连续每日净流入超百亿港元。其中,1月18日,南下资金净买入港股229.7亿港元,首次突破200亿港元大关,昨日南下资金继续“买买买”,净买入265.93亿港元,再度刷新历史纪录。12个交易日,南向资金已经净买入超1800亿港元。

南向资金都流入了哪些个股和板块?Wind统计的活跃个股资金流向显示,近7天,南向资金疯狂抢筹科技股。在近7天时间内,南向资金净买入排行榜前十名榜单中,腾讯控股、中芯国际、美团、小米集团等热门科技股均在列。南向资金近7天对腾讯控股的净买入金额达人民币312.93亿元。另外,中国移动、中国海洋石油、中国电信、中国联通等“中”字头股票也是南向资金抢筹的重点。这些资金大量买入的股票近期股价表现也不错,腾讯控股昨天盘中创出673.50港元的历史新高,美团-W也在盘中创出348港元的历史新高,截至收盘报341港元上涨4.92%。

备受关注的港股通50ETF,昨天盘中一度触及涨停,盘中几次涨停又开板,最终收报1.177,上涨7.49%。

海通证券认为,港股目前严重落后于其他市场涨幅,过去一年,全球股市都在狂欢的同时,恒生指数2020年还在下跌,港股的估值低,优势明显,有价值洼地,因此近期很多机构资金通过港股通投资港股了,而且国内很多核心资产公司都是在港股上市的,因此港股市场目前是被低估的,补涨潜力较大。

资金借道基金南下

昨日港股大涨,有资格买港股的资金,开始大批抛售A股,买入港股。没有港股账户的A股投资者也开始纷纷借道基金参与这一波港股炒作潮。

“今天买了两只港股基金。”昨日,在南向资金汹涌买买买之际,A股投资者韩先生也坐不住了,他表示,自己目前没有港股账户,只能借道基金进入港股市场,不过他也表示,打算这几天有空去开一个港股账户,这样可以更好地参与港股市场。

近期,不少公募基金也已经发行或在筹备可投港股的基金产品。有消息称,当前募集新基金能配50%的港股,各家公募正积极增配港股研究员。

Wind数据显示,名称中含有沪港深字样的基金,2020年的平均净值增长率超过37.5%。许多基金在名称中不含有沪港深字样,但也配置了一定比例的港股。在业内人士看来,2021年港股机会很多,含有港股仓位的基金可能表现更好。2020年的翻倍基中,就有不少配有港股。比如华夏新兴消费混合、宝盈研究精选混合。根据2020年三季报,上述两只基金的港股投资市值占基金资产净值比重分别超过了20%、18%。

在公募基金发行不断创下历史新高的1月,银华中证沪港深500ETF、弘毅远方港股通智选领航混合A、工银瑞信中证沪港深ETF、华泰柏瑞中证沪港深互联网ETF等在内的基金也均有港股仓位,感兴趣的朋友也可以关注一下。

除了主动型基金,资金也在借道ETF南下。Wind数据显示,截至1月15日,今年以来港股ETF份额增长迅速,如华夏恒生ETF增长了6.34亿份,华泰柏瑞中证港股通50ETF自1月13日上市以来,份额累计增长了5.42亿份。从成交额来看,易方达恒生H股ETF、华夏恒生ETF上周日均成交额均在10亿元以上,分别达到16.77亿元和13.03亿元。

不过,需要提醒大家的是,港股市场是一个拥有深度价值投资机会的市场,被低估并不意味着一定能大涨,很有可能存在估值陷阱,投资者要注意规避。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潘建萍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