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厉打击商标恶意注册 杭州发布商标代理行业诚信经营倡议书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1-20 07:28   

每日商报讯 杭州有效注册商标累计达到81.29万件,2020年新增申请注册商标26.07万件,其中有效注册商标16.44万件;有效商标总数居全省第一,在全国省会城市中排名第二——这是杭州市市场监管局近日最新统计的有效注册商标数,数据的背后是杭州市在推进商标注册、商标代理规范化的不断深耕。

近日,杭州市开展深化蓝天行动、规范商标代理专项活动,杭州五洲商标服务有限公司代表全市商标代理机构宣读商标代理行业诚信经营倡议书,10家商标代理企业代表在诚信代理倡议书上签字。

在近期国家知识产权局通报的抢先注册“丁真”商标中,杭州有企业和商标代理机构申请了2件“丁真”商标。目前杭州市市场监管局已对相关企业和商标代理机构进行立案查处。

随着商标注册流程越发便利,类似“丁真”案件的商标恶意注册申请行为时有发生,一系列“傍名牌”、以转让注册商标牟利的非法行为也正严重扰乱着市场经济秩序。“签署诚信代理倡议书是一种自我约束,同时维护了商标注册人的合法权益。”杭州五洲商标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蒋沧桑表示,依法对非正常申请商标注册行为进行处理,也有利于商标注册回归本源。

对此,杭州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规范商标代理机构,是市场监管部门打击关口前移,并实现监管全流程覆盖的一项重要举措。“下一步将加强监督,将商标代理机构监管纳入到年度的‘互联网+监管’计划中,加强对商标代理机构双随机检查;将网络巡查与现场检查相结合,网络巡查以向国家商标局提交的商标注册申请为对象;现场检查以企业的制度制定、商标审查岗位的确定、内部审核台账、内部培训等为主;将行政指导和行政执法相结合,加强对制度和人员不到位的、台账不全、管理不规范的指导。”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通讯员 徐婷婷 见习记者 周佳丽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