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EO企业培育系统” 减半企业培育和认证时间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1-20 07:21   

每日商报讯 最近,记者从杭州海关处获悉,截至去年底,杭州海关辖区共有AEO企业5309家,数量居全国各直属海关首位。这背后,去年杭州海关自主开发上线的“AEO企业培育系统”发挥了关键作用。

AEO制度,即经认证的经营者,是通过海关对守法程度、信用状况和安全水平较高的企业进行认证,并给予企业通关便利的一项制度。通过AEO认证,企业不仅可以在国内各口岸享受到降低进出口货物查验率、申请全部或部分免除担保等通关便利,还可以在全球AEO互认国家或地区享受到通关便利措施。目前,我国已与包括19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内的42个国家(地区)实现AEO互认。

浙江新和成股份有限公司通过建立AEO标准体系,公司进出口规范化水平和风险管控能力得到提升。“除了通关速度加快、成本降低,AEO认证给我们带来的管理效益不可估量。”浙江新和成股份有限公司营销服务部经理钱智玲说。

据悉,杭州海关自主研发的“AEO企业培育系统”及配套辅导服务帮助企业在网上完成AEO认证前期所有准备工作,实现AEO培育认证申报“零跑腿”、材料上报“无纸化”。据统计,“AEO企业培育系统”让AEO企业整体培育和认证时间缩短了一半。

“不用到处找,直接在线学,为我们打开了一扇AEO认证的便利之门。”体验过这一套系统以后,浙江正泰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国际物流平台部经理叶立强表示。

有了便捷的渠道,面对日益增多的申请需求,杭州海关采用模块化指引和在线培育的方式,优化内部管理体系,提高进出口合规管理水平。自去年8月份起,已有74家企业接受线上培育,其中67家企业已完成申报和认证工作。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见习记者 姚兰 通讯员 王从波、郑依莼、庄朝曦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