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五年浙江受理知产案12万件 解决“取证难”“赔偿低”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1-19 19:31   

中新网杭州1月19日电 记者从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19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16年至2020年,浙江法院共受理一审知识产权民事案件121139件,审结119625件,收结案数在全国范围内均仅次于广东、北京。其中,专利民事一审案件占全国法院收案总数的六分之一、长三角法院收案总数的50%以上。

浙江知识产权案件长期保持高位运行,为加强对知识产权的司法保护,浙江高院日前出台《关于全面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工作的实施意见》(下称《实施意见》),旨在解决当前知识产权保护中存在的不同程度的举证难、周期长、成本高、赔偿低等问题。

如在破解“举证难”问题上,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许惠春介绍,浙江法院将加大证据保全、依职权调查取证力度,积极推行律师调查令制度。同时完善第三方电子存证证据等电子证据认定规则,引导当事人广泛运用区块链等技术手段获取、固定、提存证据。

“我们还加大对关键核心技术和知名品牌、创新作品的保护力度,运用专业思维和方法精细化审理案件,找准损害赔偿与知识产权市场价值的契合点。”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审判庭庭长蒋中东介绍,去年浙江法院判赔额超过100万元的知识产权民事案件共79件,同比上升11.27%。

如在《纳西情歌》著作权受侵害一案中,浙江高院在二审中运用经济分析方法,对侵权获利的各项因素进行综合考量,最终确定赔偿数额70万元加11万元维权费用,是目前国内单首音乐作品赔偿额最高的案件。

记者注意到,针对浙江提出的打造“互联网+”、生命健康、新材料三大科创高地,《实施意见》明确将加大对人工智能、基因技术、区块链、核心算法等新领域新业态知识产权的保护力度,强力保护“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以及涉及国家核心利益、新兴产业、重点领域的知识产权。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记者 郭其钰  编辑:高明桢
返回
“我们还加大对关键核心技术和知名品牌、创新作品的保护力度,运用专业思维和方法精细化审理案件,找准损害赔偿与知识产权市场价值的契合点。浙江知识产权案件长期保持高位运行,为加强对知识产权的司法保护,浙江高院日前出台《关于全面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工作的实施意见》(下称《实施意见》),旨在解决当前知识产权保护中存在的不同程度的举证难、周期长、成本高、赔偿低等问题。如在《纳西情歌》著作权受侵害一案中,浙江高院在二审中运用经济分析方法,对侵权获利的各项因素进行综合考量,最终确定赔偿数额70万元加11万元维权费用,是目前国内单首音乐作品赔偿额最高的案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