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内地城市上市公司总市值排名 “北深沪杭广”稳居前五 杭州首度涨破8万亿元大关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1-19 08:09   

image.png

杭州日报讯 股市是经济的晴雨表,而上市公司的多寡、大小、竞争力,则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城市的综合竞争力。1月17日,数据宝与中国基金报联合发布《2020年内地城市上市公司总市值排行榜》,排名显示,“北深沪杭广”稳居全国前五强。其中,杭州首度涨破8万亿大关,超佛山、南京、天津、长沙、成都、西安等六座城市上市公司市值的总和。

据悉,此次发布的榜单在统筹了全部A股以及主营业务在内地的港股和美股数据后发现,2020年中国内地城市上市公司总市值成绩喜人——不含港澳台地区,中国内地上市公司总市值2020年一举冲到116万亿,相比2019年底增长了约29万亿,增速达33%。

在城市排名方面,“北深沪杭广”五强格局稳定——北京以27.18万亿位列第一,深圳16.36万亿元位居次席,上海12.42万亿元坐稳第三位,杭州8.19万亿元稳居第四,广州3.28万亿元排名第五。

业内人士认为,要观察一座城市的综合实力如何,一个不可忽视的指标就是,它拥有的上市公司有多少家、规模如何,而这也标志着,这座城市在面对城市间的竞争时到底“能不能打”。数据宝统计显示,截至2020年底,不计算央企,深圳上市公司总市值为15.22万亿元,位居全国第一;北京上市公司总市值12.03万亿元位居次席;上海上市公司总市值11.18万亿元位居第三位;杭州上市公司总市值7.71万亿元位居第四位。

那么在上市公司总市值排行中,哪些城市表现最为抢眼呢?

记者发现,在此次发布的系列排行榜中,还包含了一张《“新一线城市”上市公司总市值排行榜》。在该榜单上,杭州以81896亿元蝉联榜首。排名第二的是佛山,2020年底总市值超过2万亿元。南京、天津、长沙、成都、西安、苏州、重庆等城市2020年底总市值均超过万亿元。在“新一线城市”的涨幅方面,西安涨幅最大,达88.68亿元;其后是长沙,为69.22亿元。

统计显示,阿里巴巴2020年股价累计涨幅不足10%,但这并不影响杭州继续霸榜“新一线城市”榜单。业内人士指出,即便不算阿里巴巴,杭州上市公司总市值依然接近4万亿元,相当于第二名佛山的两倍。此外,杭州还有包括农夫山泉、海康威视、网易等在内的共6家千亿市值公司。

另外,综合排行榜所有上市公司,在总市值方面,腾讯2020年末总市值45541亿元居首,其后是阿里巴巴、贵州茅台。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黄宇翔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