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股逆市大涨 基金“抱团股”出现松动 市场风格要转换了?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1-16 07:36   

都市快报讯 近来火爆异常的基金“抱团股”,这两天突然不香了。以白酒股为代表的一批A股“核心资产”,近日接连出现高位回调的走势。

同一时间,我们却看到了以银行股为代表的许多低位价值股在悄然崛起,两市成交额连续第十个交易日突破1万亿元。这是否预示着当前的市场风格即将出现转换?

业绩超预期 银行股“等到风来”

在资本市场沉寂许久的银行股,终于迎来了自己的高光时刻。前日晚间,兴业银行和招商银行两家股份制银行率先披露2020年度业绩快报,“成绩单”大大超出投资者预期。

兴业银行业绩快报显示,2020年度实现利润总额766.37亿元,同比增长2.86%;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66.26亿元,同比增长1.15%,盈利能力保持较好水平。净利润增速从前三季度的-5.5%提升至1.2%,这对于规模庞大的银行股而言是一个质的飞跃。不仅如此,兴业银行不良率还创出自2015年年中以来的最低水平,这给了投资人足够的惊喜。昨日,兴业银行股价大涨6.37%,盘中最高触及23.35元/股,刷新该行股价历史新高。

和兴业银行一样股价再创历史新高的,还有“银茅”(银行界茅台)招商银行。前日晚间,招行也给出了一份足以令投资者满意的答卷。其业绩快报显示,2020年度实现营业收入2905.08亿元,同比增加208.05亿元,增幅7.71%;利润总额1224.78亿元,同比增加53.46亿元,增幅4.56%;归属于本行股东的净利润973.42亿元,同比增加44.75亿元,增幅4.82%。昨日,招行股价跳涨4.26%,最高触及53.89元/股,同样刷新历史新高。

两家颇具代表性的股份制银行,实现了营收和净利润同比增速双双转正,这是一个具有“风向标”意义的事件。对于许多稳健的投资者而言,相比较那些股价高高在上的基金“抱团股”,估值更为低廉且业绩预期有了较好支撑的银行股,显然更符合他们的价值观。

申万宏源证券金融行业首席分析师马鲲鹏认为,两家最主流银行业绩快报全线超预期,对板块趋势有重大指向意义。在他看来,“2020年上市银行平均净利润增速同比转正,部分股份行及中小银行业绩增速将在大行基础上水涨船高,而业绩增速转正背后的关键支撑因素是疫情防控得力和宏观经济显著恢复。”

基金“抱团股”出现松动

市场风格即将出现转换?

在基金“抱团股”最火爆的时刻,白酒和新能源汽车是其中最耀眼的两大板块。彼时,有不少投资者称那会儿的行情为“坐在新能源汽车上喝白酒,感受市场资本的风驰电掣”。而眼下,伴随着一批高位“抱团股”持续大幅调整,形容市场行情的段子已经变成“白酒崩,军工崩,坐在车上发酒疯”。

我们以酒鬼酒为例,这瓶去年涨幅羡煞四方的白酒在最近两个交易日接连出现股价跌停的走势。宁德时代、五粮液、中国中免等核心资产,也出现不同程度回调。现阶段,机构之间有关“抱团股”是否最终会瓦解,以及市场风格是否会有效切换到低估值板块,仍存在很大争议。

昨日,有着“巴菲特接班人”之称的李录(现执掌喜马拉雅资本),耗资超40亿港币抄底邮储银行。他便是低位银行股的坚定支持者。李录说:“就中国股市来说,银行金融有世界级投资机会,对全球价值投资者的吸引力将会越来越强。某些原因异地价值投资者可能了解得慢一点,但不影响最终会来。慢慢地,全球价值投资者都会聚集过来,正像他们在几年前不约而同地聚到贵州茅台上一样。”

中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也在近期发文称,A股的结构性牛市始于2017年,起初主要靠估值驱动,因为机构投资者比重提升,尤其是外资给了头部企业“确定性”溢价,给了尾部企业“不确定性”折价。他指出,2019年之后,新经济带来“成长驱动”,当然,估值驱动和新经济驱动下的这轮结构牛市,也已隐现结构性泡沫。2021年,面临从“抱团”到“散伙”的风险。不过,大消费和高科技始终是未来中国经济的两大驱动力,真金不怕火炼,存真去伪之后,资本市场的结构性牛市仍将延续。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林司楠  编辑:郑海云
返回
近来火爆异常的基金“抱团股”,这两天突然不香了。以白酒股为代表的一批A股“核心资产”,近日接连出现高位回调的走势。同一时间,我们却看到了以银行股为代表的许多低位价值股在悄然崛起,两市成交额连续第十个交易日突破1万亿元。这是否预示着当前的市场风格即将出现转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