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老字号打造“红曲索面” 传统名吃成健康特色食品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1-15 08:54   

每日商报讯 值此新年来临之际,由浙江非遗老字号桐君堂和桐庐新合索面共同打造的健康养生产品“红曲索面”,经过前期的摸索实践终于面世。

据介绍,桐君堂红曲索面采用纯手工制作,工艺繁复讲究,味道香而不腻,韧劲十足。“经过数十次反复试验,桐君堂红曲索面最终将红曲和面粉的配比达到最佳的比例。”

索面是一种带盐的手工面,又叫长面、纱面、素面。新合索面起源于北宋时期,不仅是实至名归的千年祖传食品,更是老祖宗们代代相传的文化精髓,被浙江省餐饮行业协会评为浙江省名点名吃——浙江一碗好面,索面手工技艺正在申请列入杭州市非遗保护名录。

红曲,用真菌红曲霉的菌丝体接种于大米上经发酵制备而成,在中国中医药的历史长河中发挥着神奇的作用,明代李时珍《本草纲目》记载“红曲,人窥造化之巧者也,奇药也。”

“红曲索面”是由新合索面与百年老字号非遗企业桐君堂经典组合打造而成的功能性健康产品,它融合了新时代的健康养生理念,是在原有悠久手工制作技艺之上进行创新的工匠之作。

“我们要做全国索面里面最靓丽的一抹红,让它成为面食世界里面令人激动的健康食材!”浙江桐君堂中药饮片有限公司总经理,非遗传承人申屠银洪表示。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见习记者 姚兰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