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科技助力传统书法 打造新型书法教学模式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1-15 08:51   

每日商报讯  科技创新如何助力传统书法教学?近日,杭州卓冠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携手浙江财经大学,共同推出智慧书法教学体系,在不改变书法学习的原有材质——笔墨纸砚的基础上,运用现代科技和移动互联网技术,从教具、教材、教学软件等方面开发,让学生们在玩中学习,在学习书法的过程中感受艺术的乐趣。

科技创新,“书法三宝”玩转智慧书法

杭州市萧山区市心小学刚刚引入了这套教学体系,并建立了智慧书法教室。据了解,这套智慧书法教育体系的核心,就是“投影书法临摹桌”、“活页子母字帖” 和“书法e学宝”组成的书法三宝。

第一宝是投影书法临摹桌(教具),它是专门用于书法临摹的练习工具,可以通过临摹结合、精确对比、纠错提高、强化记忆等循序渐进的学习过程,有效提高学习效率。

第二宝是活页子母字帖(教材),它包括了篆隶楷行草五体书的历代经典毛笔字帖和适于学生书写的硬笔字帖,帮助学生深入分析范字的结构和用笔,进行科学临摹,形养成读帖、摹写、临写有机结合的探究式书法学习习惯。

第三宝是书法e学宝(教学软件),它是一款利用移动互联网技术开发的书法大数据云平台,内含近20万幅历代名帖,近200万幅单字图片和近万个老师的讲解视频。

卓冠公司总经理余秀珍介绍:“这套智慧书法教学体系已获得二十多项国家专利和十几项软件著作权专利。”

联合高校,打造书法教育产业链

如何把这套智慧书法教学体系更好地优化并推向市场?现场,卓冠教育科技有限公司与浙江财经大学中国书法产业研究院举行了合作签约仪式。这也是两者的第三次合作。自2003年9月始,两家单位就书法标准化教室建设、智慧书法教学体系开发、书法产业规划研究等方面开展了合作。接下来,双方还将共同探索集产学研于一体的智慧书法教学新模式,打造智慧书法教育产业链。

对此,浙江财经大学党委副书记、中国书法产业研究院院长黄建新认为,紧跟科技时代的前沿,将现代科技融合于书法教育,这套智慧书法教学体系的开发,为普及和推广书法教育开辟了一条捷径。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李如艳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