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酒集体沉沦科技股“王者归来”A股市场风格就此切换?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1-15 08:40   

每日商报讯 昨日,前期机构抱团的白酒股集体“沉沦”,滞涨多时的科技股“王者归来”,引发了市场热烈的讨论,A股是真的开启风格切换了吗?有分析人士表示,从近日的盘面特征来看,一部分机构应该已在调仓,即调出2020年涨幅过大的品种,调入相对滞涨的品种。

白酒崩盘科技崛起

昨日,白酒股集体出货,酒鬼酒甚至难得一见地跌停。原本小幅低开的酒鬼酒在经历短暂的一波拉升后,股价就遭遇多次杀跌,出货资金不断,很快于开盘15分钟左右之时被砸至跌停板;尽管盘中在多头的努力下从跌停板上垂死挣扎了一会儿,但很快卖盘资金仍占据上风。截至收盘,酒鬼酒报205.54元/股,全天大跌10%跌停,成交金额达31.32亿元,一日市值缩水70多亿元。

在酒鬼酒的带领下,一众白酒股纷纷走弱,口子窖、迎驾贡酒、皇台酒业、金种子酒、老白干酒、金徽酒、五粮液等纷纷大跌超5%,“酒神”贵州茅台也大跌1.39%。据同花顺显示,白酒概念板块整体大跌4.42%,在两市板块跌幅榜中排名前列。

与白酒股表现截然相反的是,已经滞涨许久的科技股似乎受到了抱团机构资金的青睐,集体大涨。芯源微大涨14%,沪硅产业、清溢光电、芯原股份、安集科技等涨幅超10%,至纯科技、中晶科技、晶方科技等多股涨停。板块上,半导体板块、光刻机概念、国产软件、数据中心概念等纷纷大涨,均在两市板块涨幅榜前排占据一席之地。

低位科技股获资金关注

“白酒崩盘科技崛起,这是市场风格切换的节奏吗?”对于A股市场昨日的表现很多投资者产生了类似疑惑。有分析人士表示,从近日的盘面特征来看,一部分机构应该已在调仓,即调出2020年涨幅过大的品种,调入相对滞涨的品种。

要知道,作为市场重要风向标之一的白酒股在此前很长一段时间的表现都堪称A股市场领头羊,此番回调是要被机构抛弃了吗?大同证券认为,白酒等板块前期抱团严重,有些标的明显高估,近期资金有获利回吐迹象,但一二线白酒股走势相对抗跌,三四线白酒股下跌明显。川财证券表示,就市场而言,新能源、白酒板块等热点板块的回落主要是由于近期个股炒作,一些个股在短时间里翻倍甚至翻多倍,估值与业绩不匹配进而导致回落。短期来看,部分个股风险并未完全释放,仍存在一定的风险。

同时,专家们也表示,相对低位的科技股可能成为新一轮机构抱团品种。有分析指出,去年以来,以5G、芯片为代表的科技股不少股价已经自高点腰斩。当前期强势的抱团股高位盘整以后,低位超跌,尤其是业绩具有确定性的低位科技股,便获得了资金的关注。

国盛证券认为,近期前期抱团的个股明显有松动迹象,机构调仓换股或更关注估值及大科技的超跌后的机会。操作上,虽市场严重分化,但指数下跌空间有限,重个股轻指数的结构性机会或贯穿春节前这段时期。关注低估值板块修复和科技板块反弹机会,重点还是龙头企业。

巨丰投顾建议投资者继续进行均衡配置:一方面,关注超跌的科技股。尤其是半导体、芯片以及5G等,去年下半年以来调整充分,当前龙头品种率先反弹,市场风险偏好回升下,修复的需求逐步提升,短期仍有反弹的空间,重点关注;另一方面,可关注证券板块。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王静  编辑:郑海云
返回
昨日,前期机构抱团的白酒股集体“沉沦”,滞涨多时的科技股“王者归来”,引发了市场热烈的讨论,A股是真的开启风格切换了吗?有分析人士表示,从近日的盘面特征来看,一部分机构应该已在调仓,即调出2020年涨幅过大的品种,调入相对滞涨的品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