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百度、传化、富士康,吉利加速转型 新能源车市将激起怎样的浪花?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1-14 11:01   

浙江日报 李书福这两天很忙。

1月11日,宣布吉利与百度组建智能电动汽车公司,成为百度电动汽车公司的战略合作伙伴;

同日,吉利与传化达成全方位战略合作,共建汽车产业工业互联网平台;

1月13日,吉利联手富士康组建合资公司,为全球汽车及出行企业提供代工及定制顾问服务。

“国产车销冠”联手“搜索巨头”一起造车?联手“物流元老”一起搞新能源物流?联手“电子智造大厂”一起做代工?

本不平静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再次激起浪花。

资本市场看好

关于百度造车的传闻,实际上已经发酵了一个月。

2021年1月8日,吉利作为合作方逐渐浮出水面。当日,吉利股价大涨19.6%,达到历史新高,而沉寂已久的百度股价也创2018年8月以来新高。

也是在1月8日,传化股价大涨9.51%。1月11日,吉利与传化官宣战略合作。

1月13日,富士康股价涨幅4.19%,此前连续4个交易日上涨,1月13日股市收盘后,吉利与富士康宣布合作。

过去一年,新能源车企市值迎来爆发性增长。行业龙头特斯拉市值已达到8000多亿美元,成为全球最高市值车企,是去年年初的6倍之多!更是直接把CEO埃隆·马斯克送上了世界首富的宝座。

吉利频频跨界合作,无疑给国产车品牌带来利好。显然,资本市场也给予积极回应。

吉利加速转型

吉利掌门人李书福,历来善于通过资本运作不断拓展全球范围的朋友圈:2010年18亿美元全资收购沃尔沃汽车公司,2013年收购英国伦敦出租车公司,2017年收购马来西亚DRB旗下宝腾汽车及路特斯股份。此后,美国太力飞行汽车公司、戴姆勒集团、丹麦盛宝银行等国外巨头纷纷成为吉利战略版图中的一员。

2020年12月24日,吉利科技集团与孚能科技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设立合资公司建设动力电池生产工厂。此外,吉利与沃尔沃打造的纯电动车型领克ZERO量产车将于今年上市,吉利和戴姆勒的合资全新smart品牌也于近日宣布将在2022年发布全新国产电动紧凑型SUV。

记者了解到,吉利与传化的合作,将在汽车物流供应链平台、新能源运力平台、绿色能源管理网、金融科技业务、物流新能源产业基金等7个领域展开,这有助于吉利加速转型成为全球创新型的科技公司和智能出行公司。

而富士康作为全球最大的电子科技智造服务商,其智能制造、硬软件生态垂直整合能力,以及信息与通信技术方面的强大优势能更快提升汽车制造效率,为汽车的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架桥铺路。

李书福表示,汽车产业的边界已被颠覆,未来的汽车是线上线下高度融合的“超级智能移动终端”。在全球汽车产业格局发生深刻变革的当下,广泛寻求合作的吉利,每一步都着眼于公司的整体转型。这轮智能电动汽车发展窗口期,吉利不能错过。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朱承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