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报披露窗口期 小散需警惕踩雷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1-14 10:46   

每日商报讯 随着年报窗口的逐渐展开,A股上市公司披露业绩预告的脚步不断加速。有人欢喜有人愁,截至昨日超800家企业公布了2020年年度业绩预告,其中净利润实现翻倍大获丰收的不在少数,但也有20多家上市公司表现不佳,净利润亏损超1亿元,投资者们需警惕踩雷。

800多家企业披露年度业绩预告

昨日,对于三全食品背后的3.43万股民而言,显然是收获满满的一天。早间开盘即暴涨,最终全天大涨10.01%封涨停,单日成交金额为4.52亿元,市值一天暴涨近20亿元。

三全食品跳空大涨的表现一点都不让人意外。1月12日晚间,该股发布了2020年度业绩预告,业绩远远超出预期。报告显示,三全食品2020年预计实现归母净利润7.26亿元-7.92亿元,同比增长230.00%-260.00%。华泰证券评价其业绩称,考虑2020年利润表现超预期,调整盈利预测。

相比之下,持仓“小金龙鱼”道道全的2万多名股东则愁云惨淡,正在为该股因套期保值平仓亏损约2.07亿元吵翻了天。同样于1月12日晚间,道道全公告,预计2020年的净利润为亏损4000万元-6000万元。公司上年同期盈利1.29亿元。对于业绩亏损的原因,道道全解释表示,报告期内公司虽几次调整产品销售价格,但仍未完全抵消原材料价格上行对公司当期利润的影响,另一方面,因对报告期内原材料市场单边上行的行情判断有所偏差,导致报告期内套期保值产生平仓亏损约2.07亿元。

在巨大利空的作用下,二级市场上道道全惨遭资金抛弃,昨日全天收“一字跌停”,最终股价报15.65元/股,收盘仍有封单近8万。

浙江预喜企业近六成

A股正值年报披露的窗口期,随着时间的推移,两市公布年度业绩情况的上市公司越来越多。

本报记者根据同花顺iFinD数据统计显示,截至昨日收盘,沪深两市已有826家上市公司披露了2020年年度业绩预告。其中,预喜的总共有428家,占比过半,包括略增97家、扭亏87家、续盈17家、预增227家。剔除掉123家宣布不确定的企业,业绩预计不佳的有275家上市公司。

具体到浙江地区,目前已有104家上市公司披露了2020年年度业绩预告,预喜的占比近6成。杭州地区共有28只A股预告了去年年度业绩,同样也是喜多悲少,多达19家企业预计全年业绩收红。其中,滨江集团、浙富控股全年净利润下限均超过了10亿元,在公布企业中遥遥领先;杭氧股份、新安股份同样表现优秀,预计净利润最少均在5亿元以上;而从净利润变动幅度来看,大立科技表现最为优秀,其预计2020年1-12月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80亿元至4.50亿元,同比增长179.88%至231.43%。要说目前表现最差的企业,则非莱茵体育莫属,该股预计2020年去年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000万元至-7000万元,同比变动-445.76%至-368.93% 。

从两市整体表现来看,哪些上市公司增长最甚?又有哪家上市公司从净利润数据上傲视群雄呢?本报记者看到,截至昨日收盘,有180余家企业净利润变动幅度超过100%,实现翻倍。其中天赐材料、达安基因、东方生物、海欣食品、星网宇达、明德生物、好想你、南方轴承等近10家净利润增长超1000%。从净利润的绝对值来看,行业龙头企业表现都很优秀,贵州茅台、上汽集团、五粮液等均盈利超过100亿元;万华化学、立讯精密、迈瑞医疗、中南建设、泸州老窖、比亚迪、TCL科技等近40股超过10亿元。

既有靓女先嫁,也有业绩爆雷。像道道全这样不幸进入令投资者失望名单的企业有哪些呢?据悉,目前有44家企业净利润或预计亏损,*ST众泰、天齐锂业、天舟文化、美邦服饰等20多家预计亏损金额超1亿元,其中*ST众泰全年预计最小亏损额为22亿元,天齐锂业全年预计最小亏损额为13亿元,是两市目前仅有的两家亏损金额超10亿元的上市企业。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王静  编辑:高婷婷
返回
随着年报窗口的逐渐展开,A股上市公司披露业绩预告的脚步不断加速。有人欢喜有人愁,截至昨日超800家企业公布了2020年年度业绩预告,其中净利润实现翻倍大获丰收的不在少数,但也有20多家上市公司表现不佳,净利润亏损超1亿元,投资者们需警惕踩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