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你的家乡味道吗?杭州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产品达到17个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1-14 10:29   

商报讯 外形呈月弯条、花苞形,汤色嫩绿明亮,香气幽香清甜,滋味鲜醇回甘,叶底嫩匀成朵,这就是刚获得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证书的建德苞茶。本次获得此项证书的杭州农产品总计有3个,其余两个分别是气味芳香浓郁的建德吴茱萸和肉质细腻松脆汁多味甜的鸬鸟蜜梨。至此,杭州共有17个农产品成为地理标志登记保护产品,居全省前列。

实际上,杭州对于农产品的地理标志登记保护工作早在2009年就开始了,据杭州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当时农业部门就开始对千岛银珍进行申报,2010年12月24日,建德千岛银珍成为杭州第一个获得该证书的农产品,而在经历了10年的发展,千岛银珍已经成为当地著名的农产品,并成为畅销欧盟的农产品。“千岛银珍的种植规模已经达到1万亩,产品在生产过程中除了要层层把关之外,还要进行色谱筛选并进行微生物杀菌,这在茶叶行业并不多见。”杭州市农业农村局相关工作人员说。

实际上,杭州市农业农村局一直在鼓励各地方农产品申报地理标志登记保护,每年申报的农产品也从最初的一年一个农产品到如今刚开年就有十个农产品有意向申报,这当中不仅是人们对农产品的保护有了更深的认识,也是杭州市农业农村局不断引导的成果。

根据国家农业农村部《农产品地理标志管理办法》的相关内容显示,农产品地理标志使用人可以在产品及其包装上使用农产品地理标志,可以使用登记的农产品地理标志进行宣传和参加展览、展示及展销,这将有效保护地理标志农产品的品质和信誉。

农产品地理标志是在长期的农业生产和百姓生活中形成的地方优良物质文化财富,建立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制度,对优质、特色的农产品进行地理标志保护,是合理利用与保护农业资源、农耕文化的现实要求,有利于培育地方主导产业,形成有利于知识产权保护的地方特色农产品品牌。

当农产品获得地理标志登记保护证书之后,将能提升农业区域经济发展、改善农村产业结构、提高农民收入、提升特色农产品知名度,进一步提升农户的收入,实现乡村振兴。如今杭州市充分发挥政策资源优势,推动“一标一品一产业”融合发展,创响了一批“乡字号”“土字号”地理标志农产品品牌,打造出了一批区域特色农业高质量发展的示范样板,为乡村产业兴旺和农民增收致富拾柴添薪。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朱光函 通讯员 王卉  编辑:高婷婷
返回
外形呈月弯条、花苞形,汤色嫩绿明亮,香气幽香清甜,滋味鲜醇回甘,叶底嫩匀成朵,这就是刚获得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证书的建德苞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