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了“随心飞” “真香”和“后悔”交集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1-14 10:28   

有杭州网友半年飞了40次 还有人只飞了一个航段

每日商报讯 周末打个“飞的”到其他城市散心,周一继续回到工作岗位,不考虑机票成本,只需计划好出行时间。回望2020年,随着国内疫情好转、国内游复苏,航空公司适时推出的“随心飞”创新产品,为航旅市场带来一波新热度。

最近,首批“随心飞”兑换使用的截止,“恭喜随心飞首届飞友,毕业快乐”,首创该产品的东航在年度总结封面中这样写道。

那么首批毕业的“随心飞”飞友,他们用户体验究竟如何?

半年飞40次

杭州网友去年用“随心飞”开启“疯狂之旅”

近日,杭州小伙胡鸿渐在微博记录下随心飞的使用历程。“这一年我成年了,离开高中来到大学,日复一日的生活过得很安静,带给我强烈存在实感的唯有旅行,从巴马铂泉到千层冰。”从胡鸿渐晒出的里程单来看,他去年共飞行了16次,打卡过广州、北京、香格里拉、青岛、中卫、日喀则等10个城市,已省13440元。

网友@Bright是一名重度旅行爱好者,他的周末随心飞从6月27日首飞,行程上海虹桥-厦门高崎,12月27日终飞,行程沈阳-上海,他说,买“随心飞”的初衷是想把国内美景美食细细打卡一遍。“听说最多可以飞78次,我就努力飞35次吧。”这是他原先定下的小目标,没想到最后超额完成心愿:飞行次数39次、打卡城市26个、省下机票钱41090元。

另一位杭州网友“飞翔的鱼缸z”也在去年开启了一段“疯狂之旅”。半年飞行四十次,足迹覆盖72座城市……在他看来,随心飞产品总体来说还是划算的。但是,杭州出发的航班比较少,想去更多的旅游目的地,有时候得去上海或者南京赶飞机,直飞航班太少了。

机票价格大幅跳水

有效期内只飞了一两次,并不划算

自去年东方航空公司首推“随心飞”套餐后,各大航空公司紧随其后,推出各种不同类型的飞行套餐。华夏航空发布全国不限次数飞行套餐,上百条航线无限次飞行权益,价格为2999元。接着,海南航空推出“嗨购自贸港”的随心飞产品,花2699元就可无限次乘机进出海南。此外,南方航空、春秋航空、祥鹏航空、吉祥航空等均推出了各自的“随心飞”产品,定价均在3000元左右。

飞行自由的背后,消费者真的薅到了羊毛吗?市民柯先生就觉得自己“亏”大了。柯先生购买了东方航空的“随心飞”套餐,但工作忙碌,只用套餐飞了一个航段,“就当花国际机票的钱买了一张国内机票吧。”柯先生无奈地说。

事实上,疫情以来机票价格大幅度跳水,元旦期间,三折、五折的机票依然常见。票价低迷的同时,航空公司扎堆上线“随心飞”,旅客有数十款类似产品可供选择,作为“打包型”优惠产品,其最大卖点就是一次购买无限次飞行,这在一定程度上压制机票价格水平回升。

“航空公司的飞行套餐,可以保证一定客源,也是快速收拢资金的手段。对于一些频繁出行的人士来说,还是很具有吸引力的。但是现在机票本身价格亲民,如果套餐有效期内只飞了一两次,并不划算。”在杭州市旅游协会副会长梁雪松看来,飞行套餐的设计具有持续发展的前景,但是大家还须结合自身情况,了解好使用规则,有计划地理性消费。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杨伊琳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