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而美再受捧“中字头”崛起 投资者转变观念还来得及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1-14 08:26   

都市快报 周三A股放量收阴。沪指高开0.14%,上午以横向整理为主,下午探低回稳,收盘跌0.27%;创业板指基本平开,早盘稍有上摸动作,随后一路走低,收盘跌1.57%。两市量能明显放大,个股约四分之三下跌。

如何看周三走势,短线会怎样?

近期A股的走势,已经跟外盘没多大关系,别人跌,我们可以涨,而别人涨,我们未必涨。独立是独立的,却也没让人感觉有多好。

两市股指的走势,甚至与多数个股也没有多大关系了——如此“独立”,恐怕也不是人们愿意看到的,甚至这种感受会更差一些。

昨日我们说了,涨起来了也别太乐观,多数个股能否分享到股指的上涨,还是未知数。选股要选龙头,但不要盲目追高。情况就是如此。

周三不仅下跌面比较广,许多个股“涨没有份,跌却有份”;而且,周二涨得好的证券、酿酒等,周三也跌了不少,真的是不能追高。

总体上,还是蓝筹类比较让人放心,周三中字头股票逆市崛起,中国化学、中国重汽、中国中车涨停,低位、低估值的大蓝筹,吸引力逐步显现。

而一些小票,别看近两年创业板指、中小板指涨得比沪指多很多,事实上却是群体失语,跌跌不休,甚至到了非理性、不忍直视的地步。

如002890弘宇股份,2020年业绩预增164%-239%,且从中报开始,业绩增长就比较明朗,但一看股价,去年8月份以后一路下跌。

一只业绩大幅增长、总股本仅6667万的小票,去年8月高见56.75元,最新价已仅20.29元,而且这种连反弹都没有的跌法,让人绝望。

之所以如此,一方面是因为前期市场对中小票的炒作,已经较为充分,许多个股涨幅不菲,估值和形态位置已经很高,高潮过后的降温是必然的。

另一方面,就是市场风格和炒作方向,这半年来已经发生了重大变化。只是,代表中小票的创业板指,一直坚挺不倒,让很多人步入了误区。

现在转变观念,可能晚了点,但肯定不算太晚。如果分化和优胜劣汰是成熟市场的重要标志,那么这个过程还会继续,而且很可能是不可逆的。

短线看,周二缩量上涨的隐患,周三就快速显现,且多数个股反而伤势加剧。新年以来的市场,越来越显现出“抓大放小、优胜劣汰”的趋势。

那么大家应该尽早顺应这个方向,择机介入尚未怎么涨的行业龙头,以及低吸低位低估值蓝筹股(那些已经涨到天上的所谓龙头暂不建议)。

今日关注重点

最给力的上市公司公告:

★丝路视觉(300556):年报预增86%-152%,预计净利润5190万元-7022万元。

★贵州百灵(002424):拟1亿元-2亿元回购股份,价格不超过12.3元/股。

★天华超净(300390):子公司与巴西AMG矿业公司签订锂辉石精矿扩产及5年独家合作协议。

(快报证券)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