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贸区杭州片区 激发数字产业新活力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1-14 07:30   

杭州日报讯 借助自贸区建设,上海临港新片区针对国家发展关键领域开展试点,通过一个个“临港智造”填补着国内外技术空白:全球首款人工智能深度学习处理芯片“寒武纪”,全球首款互联网汽车荣威ERX5,全球最大缸径980毫米的低速大功率柴油机,中国首台自主知识产权的C919大飞机发动机,中国首根国产12英寸单晶硅棒……

自贸区杭州片区滨江区块物联网产业园内,作为国家数字服务出口基地,集聚了海康威视、大华股份、宇视科技等物联网产业高科技企业。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为其更好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增强资金、信息、技术、人才、货物等要素配置能力,拓展国际合作网络提供了开放平台,加速锻造世界级智能物联产业集群也有了“硬核”支撑。

数字经济是杭州自贸片区的“点睛之笔”,正在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的杭州在电子商务、人工智能、金融科技等诸多领域人才集聚,在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的加持下,杭州将聚焦“高质量建设现代化开放型经济体系”,充分激发数字技术、数据资源、数字人才等要素活力,加快数字贸易和数字制造融合,建设全球数字产业基地。

数字服务全产业链加速崛起

杭州澳亚生物技术有限公司通过海康威视的AI开放平台进行算法训练,对产线不规范行为进行智能识别报警,澳亚生物通过智能的监管方式,实现生产流程可视化、偏差数据可查询、产线内监管智能化,用AI守护医药产品质量。

作为视频监控、安防领域的龙头企业,海康威视连续8年蝉联视频监控行业全球第一、连续4年蝉联“全球安防50强”第一位。不过,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技术的突破与发展,海康威视的技术创新早已突破了安防的业务边界,将安防和视觉领域积累的技术、服务和经验开放给其他企业,为更多企业插上数字化的翅膀。

技术高地带来竞争优势,作为孕育和发展物联网产业的“沃土”,滨江物联网产业园列入自贸区扩区范围。聚焦数字技术创新,产业园区内集聚了海康威视AI开放平台、云眸AI云服务场景、安恒信息网络空间安全态势感知平台、矽力杰专利模拟芯片、趣链科技区块链跨链服务研发等专业领域技术创新标杆,推动数字服务核心全产业链创新,塑造数字技术的创新领导力。

高新区(滨江)商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滨江区块将积极争取高端制造全产业链保税制度试点,推动园区高端制造产业由单打独斗转向集聚发展,加快打造以数字安防产业为基础、以新一代人工智能为核心、以智能视觉产业为主导的“中国视谷”产业基地。

搭建国际化协同创新网络

去年12月28日,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杭州创新研究院和杭州德诺睿华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共同宣布,双方将建立长期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并联合成立“弱磁医学应用实验室”,探索开展极弱心磁和脑磁测量技术在医学领域的研究与产业推广。北航杭州创新研究院拥有六大中心和十个科技创新平台,其中包括基于超高灵敏极弱磁测量的心脑探测创新研究平台,通过这些平台项目的实施,将逐步打造若干个在信息领域国际一流的科研平台,汇聚一批具有国际视野的一流创新团队。

杭州自贸片区建设,将发挥高校、重点科研院所、实验室和龙头平台企业科学研究的源头作用,以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网络数据安全、集成电路等领域为重点,实施重大基础研究和科技攻关,加快突破一批核心关键技术,形成一批重大原始创新成果;支持国内外知名高校、科研机构和高技术大公司在区内设立研发中心、开放式实验室,探索建立“离岸研发、就地转化”的产学研合作新机制。引进国内外顶尖的孵化器、加速器企业,创新“科技资本+技术交易+离岸外包”的新型孵化、加速模式。

从企业发展全生命周期谋划改革

去年9月成立,短短几个月时间,团队壮大超120人,线下合作商家2000多户,覆盖杭城50%以上的教育机构,兴趣班优选平台好多素教(好多兴趣班APP)将杭州片区滨江区块作为创业的首选地,并势如破竹般取得了巨大的业务进展。

该平台是即时物流平台点我达创始人赵剑锋在点我达被阿里全资收购后的又一创业项目。“杭州在数字经济领域一直走在全国前列,互联网氛围浓厚,特别是自贸区获批以来,辖区主管部门在高层次人才招聘方面给予了很大便利,这也是我们选择落户的重要因素。”好多素教负责人说。

与小企业更看重自贸区的人才招聘、房租补贴不同,个别上市辅导期的企业因为某一次失误而被列入企业经营异常名录,亟需开辟绿色通道来对失信行为进行修复。自贸试验区建设,为企业从种子、成长到上市的全生命周期改革提供了难得的机会。海南在全国率先推行信用修复制度,鼓励商事主体通过履行法定义务、主动纠正失信行为等方式修复信用,登记机关将信用修复情况作为商事主体从“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移出的重要条件,失信企业满三年可申请移出“黑名单”。“我们希望发挥自贸区大胆试、大胆闯的优势,深度结合区块链技术与信用服务,建立企业数字身份和多维度诚信档案,完善企业信用体系,开展失信修复机制的探索。”滨江区商务局有关负责人说。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金华珊 刘伟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