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家企业得到融资或开启IPO进程 杭州人工智能领域产业化加速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1-13 09:28   

每日商报讯 近日,杭州人工智能企业频传融资或IPO消息,这意味着AI企业的产业化加速,且AI的商业价值正被资本市场进一步挖掘。

记者了解到,成立四年多的AI企业杭州魔点科技有限公司近日宣布完成战略融资,投资方为科创板上市企业光云科技。这是魔点科技的第六次融资,距上一次1.2亿元C轮融资,融资间隔不过两月。

作为一家依托于人工智能技术打造智能硬件产品和高效数据网络服务的科技企业,魔点科技目前的主要产品包括智能人脸考勤门禁机、智能人脸闸机柱等。

主营AI数据中台的杭州曼孚科技有限公司近日也宣布完成千万元级天使轮融资。

这家人工智能数据解决方案提供商成立仅两年多,提供的产品及服务包括SaaS级数据处理平台、AI数据中台以及基础数据服务等。天眼查数据显示,这家企业上一轮融资发生在2019年9月。

与此同时,与打造硬件产品的魔点科技和主攻数据平台的曼孚科技相异,深耕半导体行业的视睿(杭州)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近日也宣布完成数千万元人民币Pre-A轮融资,他们以先进的AI技术,加快半导体质量检测设备。

记者了解到,这家企业成立仅两年,通过自主研发的核心算法,为垂直行业提供软硬件一体的缺陷检测解决方案。视睿科技创始人兼CEO单书畅介绍,对于新客户和新产品缺陷检测需求,他们通常在一周内通过3-5次算法迭代,就可建立起合适适配的算法模型,并达到99.95%以上检出率能力。

AI企业大幅得到融资,源于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正在许多行业产生颠覆性的变革,而这种变革,正是资本市场所看好的。除了VC风投加码AI领域外,不少曾获融资的AI企业近期加速开启IPO进程,与资本市场进一步融合。

杭州国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2020年10月刚完成数亿元C轮融资,时隔两个多月,便与中信证券签署了上市辅导协议,在浙江证监局备案,拟在科创板挂牌上市。

据悉,这家企业专注于物联网应用领域的芯片设计与系统方案开发,在AI领域,推出了多款面向物联网的人工智能芯片,覆盖了智能音箱、智能车载、智能家电、智能穿戴等多个应用。

同时,在AI领域具有领先地位的安防巨头海康威视也于近日发布公告,表示拟分拆所属子公司杭州萤石网络有限公司至科创板上市,后者是海康威视的安全智能生活品牌。此举意味着,海康威视面向C端的AI应用平台将有新一轮的发展。

据了解,人工智能企业在杭州的诞生与发展,离不开杭州在AI领域的“六大领先”。

目前,杭州正在着力打造“AI无限想象之城”,且在AI领域的研究基础、平台布局、人才集聚、产业发展、融合应用、体制机制探索六大方面保持全国领先。

根据北京大学发布的《中国人工智能城市产业发展指数》,杭州人工智能产业发展位居全国第三。同时,杭州人工智能产业也已形成良好创新生态和梯队格局,覆盖“底层硬件、技术研发及行业应用”全产业链。

2020年1-11月,杭州人工智能产业营业收入1351.07亿元,同比增长12.64%,占浙江省的58.37%。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徐歆婷  编辑:高婷婷
返回
作为一家依托于人工智能技术打造智能硬件产品和高效数据网络服务的科技企业,魔点科技目前的主要产品包括智能人脸考勤门禁机、智能人脸闸机柱等。与此同时,与打造硬件产品的魔点科技和主攻数据平台的曼孚科技相异,深耕半导体行业的视睿(杭州)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近日也宣布完成数千万元人民币Pre-A轮融资,他们以先进的AI技术,加快半导体质量检测设备。记者了解到,成立四年多的AI企业杭州魔点科技有限公司近日宣布完成战略融资,投资方为科创板上市企业光云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