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持卡人 这类账户赶紧去银行激活 否则将被注销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1-12 07:53   

都市快报报道 根据央行发布的数据,截至2019年底,全国人均拥有超过8个银行账户和6张银行卡,其中就有不少账户是闲置的。最近,建设银行、中信银行、邮储银行等多家银行纷纷发布公告,将对异常账户进行清理,一些长期没有交易且没有资金的“睡眠账户”,以及同一客户名下的超量账户,都将被银行注销。

对于银行的这一规定,广大储户多数持支持态度。一些网友表示,当年在开卡推广的时候开了不少户,自己逐一销户非常麻烦,还是由银行主动清理好。如何避免被“误伤”?对于不希望被冻结的账户,只要每年通过网上银行、手机银行等渠道办理一笔业务或者转账交易,就不会被银行认定为“睡眠账户”。

多家银行出手“断卡”

近日,中国建设银行、中信银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等多家银行纷纷发布公告,将对异常账户进行清理。异常账户分两类:一类是长期没有交易并且没有资金的“睡眠账户”,另一类是同一客户超标准数额的银行账户。

昨日,记者以银行客户的身份咨询了某国有银行客户经理,她表示:“对于普通储户,如果有长期不用的账户且不想被销户,记得赶紧去任一网点,带上银行卡和有效证件办理激活。”

本次清理账户有哪些?建行表示,客户连续三年以上(含三年)未发生存现、取现、转账等主动交易,账户余额为0,且无信用卡约定还款、个人贷款还款等签约关系的借记卡、准贷记卡、活期存折账户,均在清理范围内。但金融社保卡、公积金卡、理财卡等除外。处理时间为1月21日至2月28日。

中信银行表示,账户余额低于10元人民币(含)以下以及截至每年10月底,账户连续两年(含)以上未发生任何非结息交易的个人结算账户,将被限制交易。同一客户在该行持有一百个及以上正常或未激活的个人结算账户,也将被限制交易。后续,该行将于每年第四季度(含2021年)对满足以上标准的账户进行清理,限制账户交易功能。

邮政储蓄银行将于今年6月30日(含)前逐步分批对同一客户名下个人结算账户超标准(即Ⅰ类户1个、Ⅱ类户5个、Ⅲ类户5个)数量进行清理。如账户存在上述情况,本人持有效实名证件,尽快到该行任意网点进行合理性登记、降级以及销户处理。逾期未清理的账户,该行将限制金融服务。

防范电信诈骗

事实上,银行开展清理“睡眠账户”的行动已实施多年。根据央行规定,自2016年12月1日起,同一个客户在同一银行只能开立一个I类账户的银行卡,如果已经有Ⅰ类户的银行卡,那么再开户时,只能开立Ⅱ、Ⅲ类账户的银行卡。随后,清理个人长期不动户成了多家银行的工作重点。

对于清理个人长期不动户及个人开立多个结算账户的原因,中信银行、邮储银行都在公告中明确表示,清理行动是为了加强账户管理,防范电信诈骗风险。其中,中信银行表示,根据人民银行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相关工作要求,切实保障账户资金安全,对个人长期不动户及个人开立的多个结算账户开展清理。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王潇潇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根据央行发布的数据,截至2019年底,全国人均拥有超过8个银行账户和6张银行卡,其中就有不少账户是闲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