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未来工厂” 迈向百亿产值 西奥电梯服务国家重大战略贡献“杭州力量”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1-11 07:02   

杭州日报讯 2020年12月27日,万众期待的北京至雄安新区城际铁路全线开通运营。杭州西奥电梯有限公司以行业唯一国家智能制造示范试点标杆企业的身份,为亚洲最大高铁站雄安站及京雄城际高铁沿线站点提供包括XO-TOF型重型自动扶梯、XO-CONG(MRL)观光电梯等在内的高品质电扶梯产品。

这意味着这家来自杭州市余杭区的制造企业,以智慧科技和精湛工艺,再一次为民族工业的壮大添砖加瓦,为服务、参与国家重大战略增添“杭州制造”的荣光。

时针拨到一年多前。

2019年12月底京张高铁开通,其中八达岭长城高铁站投入使用的3台垂直高度达42米、长达百米的超高扶梯,正是“西奥电梯”生产的XO-TOF H40型自动扶梯,不但刷新了国内高铁领域扶梯的最高纪录,也成为杭州制造硬实力的具体体现。

进无止境。这些年来,西奥电梯不断向极限环境和技术难关发起挑战,从最热地区高铁海南东西环高铁到最冷地区高铁哈牡高铁,从最深高铁站八达岭长城站到最核心地铁线北京地铁1号线……跨越天堑,西奥电梯服务的“超级工程”星罗棋布。

一个个“最”字,看起来只是一个简单的字眼,但对于这家正随着中国高铁、城市轨道延伸驶向发展蓝海的杭州制造企业而言,传递的是其对自身发展方式的深层次思索与战略谋划。

“把自身摆到全球化坐标和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对标国际一流,厚植行业先进制造新优势。”西奥电梯工厂运营副总裁冯铁英表示。提升制造技术创新能力,实现产线全部互联互通,西奥电梯创造了独有的“新制造”发展模式——连接生产与消费,从内部改变生产自身的运行方式,在只动数据、不碰生产线的情况下优化生产效率。

走进西奥电梯二楼的办公区,映入眼帘的就是大屏幕上数据实时跳动的智能制造指挥中心。正是这个指挥中心,实现了客户、上游原料供应商、智能制造工厂、物流的“一键通”全流程闭环。冯铁英介绍,客户在西奥电梯的信息系统内下单,指挥中心会自动向供应商采购相应原料,并在智能制造工厂进行排产,待产品生产后,系统会在最合适的时间通知物流发货,交付给客户。

目前,西奥电梯的一键通率已经达到83%;结合5G、AI等前沿技术高标准布局的融合核心零部件制造、智能化电扶梯流水线的“未来工厂”,也正在全面建设中。

“等到今年5月三期厂房‘未来工厂’改造完成以后,一键通率可以达到近100%。”冯铁英说,自主、完整并富有韧性和弹性的产业链是制造业平稳增长的重要保障。预计西奥电梯的年产能很快就将达到10万台套,大步迈向产值百亿元的目标。

西奥电梯不仅关注自身在推动电梯设计、工艺、生产和服务的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还在谋求新技术在高端装备制造设备中创新含量,大力锻造电梯行业产业链长板,截至目前已研发出9大系列20余种高品质电梯产品,不断提升电梯产业基础能力,引领行业走上科技创新的可持续化国际发展之路。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王丽娟 白赟 通讯员 王喜文  编辑:陈东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