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抱团股”高位调整 传递出什么信号?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1-09 07:38   

都市快报讯 “盛极必衰,月满则亏”,投资界的这句老话在资本市场再次应验。

昨日,以五粮液、中国中免、伊利股份、隆基股份等为代表的一众基金“抱团股”出现高位重挫走势。而这似乎也在给那些盲目追高“抱团股”的投资者做出了一些警示:在资本市场中,收益和风险是并存的,不能只看到收益而忽视风险的存在。

“茅50”高位大跌 释放调整信号

在资本市场中,各个细分领域的龙头股因为影响力巨大、业绩出众且广受机构追捧,而被投资者戏称为“茅50”。比如免税界“茅台”中国中免、乳业界“茅台”伊利股份、单晶硅“茅台”隆基股份等,这些机构抱团的股票在过去的两年中股价持续上涨,也为持有这些“核心资产”标的的基民及投资机构带来了丰厚的回报。

不过,就在昨日,基金重仓的“茅50”们出现了股价集体大跌的走势。以白酒板块最为纯正的“茅50”本尊——贵州茅台为例,该股当日股价下跌2.34%,收盘报2090元/股。而在白酒板块中排名座次仅次于茅台、同样被众多基金所推崇的五粮液,同样在昨日重挫3.94%(盘中跌幅一度超6%),并拖累整个白酒板块大幅下行。消息面上,前日晚间,五粮液公布年报预告:“预计2020年度营业收入为572亿元左右,比上年同期增长14%左右。”但这一增长幅度似乎要低于投资者对于白酒行业业绩增长的预期。

同样在昨日出现股价大幅下跌的,还有中国中免。在刚刚过去的2020年,中国中免股价大涨220%,成为去年最受投资者追捧的热门股之一,其市值也快速膨胀突破5000亿。伴随而来的就是公司的估值过快上涨,其动态市盈率已经超过150倍、市净率超过28倍,双双处于历史高位。或许是出于公司当前股价过度透支未来增长预期的担忧,中国中免昨日股价大跌6.43%,而这也给那些无视估值盲目追高“抱团股”的投资者做出了一些警示。

“‘茅50’或者说基金抱团股在过去的两年里取得了一个非常大的涨幅,这在一定程度上得益于基金快速膨胀的规模。”杭州某券商投资顾问解释道,“很明显,大家口中的‘茅50’普遍是基金‘抱团’最密集的一批票。这些核心资产给基金公司带来了丰厚的回报,也增强了基民们加速购买相应基金的信心。而这些增量的资金又进一步驱动‘抱团股’股价的上涨。因此,到了2021年,我们看到了基金的销售整体依然火爆,‘明星基金’、头部基金公司只要有新的产品发行大多是被‘秒光’的节奏。此后,只要‘抱团股’的股价能够持续上涨,这个游戏就能一直玩下去。但该模式是不是一点问题没有?恐怕不是,部分‘抱团股’持续上涨的股价已经大幅偏离了公司业绩增长的预期,因此我们看到了一些清醒的基金经理已经主动站出来提示投资者适度降低投资回报预期,而今天的市场走势生动地解释了这一担忧。”

大佬纷纷站台,提示多一分理性

在2020年的最后阶段,老牌券商中信证券发布了一封题为《警惕机构抱团瓦解》的研报,在当时引起不小的轰动。当时,中信证券称:“跨年后资金博弈行为趋于缓和,局部投机性抱团大概率瓦解。年末‘规模战’和‘收益战’压力下,机构继续抱团消费和新能源板块。我们预计到明年年初(2021年初),排名战结束后机构将迎来集中调仓时点,‘机构抱团’逻辑下驱动的投机资金也大概率会从相关品种中撤出,届时局部投机性抱团将大概率瓦解。”如今,这些现象有些逐步应验的味道。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林司楠  编辑:郑海云
返回
“盛极必衰,月满则亏”,投资界的这句老话在资本市场再次应验。昨日,以五粮液、中国中免、伊利股份、隆基股份等为代表的一众基金“抱团股”出现高位重挫走势。而这似乎也在给那些盲目追高“抱团股”的投资者做出了一些警示:在资本市场中,收益和风险是并存的,不能只看到收益而忽视风险的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