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一杯奶茶钱成为投资高手?理财课广告铺天盖地 是财商教育还是收“智商税”?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1-09 07:30   

记者获取的免费入门课程截图

售价129元的入门课,内容方面比9.9元、12元的小白课丰富些。


都市快报讯 “1块钱到9块9的课程,可以助力小白成为理财高手,收益率达20%以上。”

“14天告别死工资,0元14天课程让你改掉穷人思维。”

……

最近,经常刷社交平台和视频网站的人,可能大多收到过类似的理财课广告。这些广告剧情“土味”又“奇葩”,多半是描述一些生活并不如意的人,比如辛苦带娃的单亲妈妈、工作忙碌没时间陪孩子的夫妻,或是工资比较低的职场新人,通过学习理财课程,掌握了理财技巧,被动收入增加好几万元,从此走向人生巅峰。

这类低价甚至免费的课程,究竟是财商教育还是收“智商税”?

低价、免费理财入门课吸粉

“最近被这类广告轰炸了,长视频、短视频App全部被攻占,一个接着一个。最搞笑的是,有一次刷某网络问答社区都看到了某商学院的广告,而下一条内容就是网友分享的这类理财课‘扒皮帖’。”杭州一位白领吐槽。

先用土味广告引流吸粉,让学员花一杯奶茶的钱上几堂小白普及课;课程结束后,由班主任推荐千元到万元的进阶课。目前,市面上几个主流的理财课大多是这个路数。

小白入门课有哪些内容?到底有没有用?杭州一位买过某商学院入门课的学员李小姐,给记者分享了一条链接。记者看到,课程原价199元,目前售价12元,内容包括《小白必备的房地产投资神器》《互联网金融传销骗局》《如何通过复利法则变富》《从1万到100万的理财法则》等。课程还强调,为了督促学习,班主任会为学员1对1解答疑惑。

“中间有一些理财基础知识和实操性科普,对小白来讲,其实还是很受用的,干货蛮多。比如教你怎么样开设证券账户,如何训练富人思维,日常分享一些金融防骗文章等。”李小姐坦言。

而另一位学员表示,入门理财课帮自己厘清了不少理财基础概念。“比如提到基金的时候,举例了货币基金、余额宝之类的,告诉我们指数基金的收益和风险,股票型基金分行业、混合等,不同的人对应不同的选股策略。”

杭州的朱小姐购买的是另一家规模较小的理财教育机构的入门课,售价129元。它的入门课一共7节,内容方面比9.9元、12元的小白课丰富一些,包括了零基础选股、手把手教你实现理财小目标等7节课,讲师是前四大会计师事务所的财税专家。

“洗脑式”营销

有学员被建议贷款交学费

“只知道把钱放在余额宝、零钱通,从没接触过理财、完全零基础的,可以试一试”“至少知道了怎么开设证券、基金账户,打新股、打新债有哪些门槛”……不少学员在社交平台上分享心得,肯定了这些入门课程。不过,也有学员表示,如果有心学习,这些内容在百度、知乎上很容易就找到,根本不用花钱上课。

极富争议的是,这类理财课程抓住了一些人想要暴富心理进行的“洗脑式”营销。有学员提到,为了吸引大家购买千元至万元的进阶课,班主任会贴出一些股票账户收益率,有些月收益率甚至超过100%。

还有学员反映,自己所在的微信班级群里疑似有“内鬼”。“有个别学员经常煽动情绪,如果我提出一些疑虑,马上会被打断。”

“与其说是班主任,不如说是销售。课程后半段,他就像打了鸡血,疯狂推荐进阶课,甚至建议我们用信用卡、消费贷分期付款。班主任说,理财投资越早开始越好,用来投资自己的钱,是最好的负债。”有学员吐槽。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王潇潇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