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老豆腐”首登主板餐桌 家常菜炒出新名堂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1-08 08:45   

每日商报讯 说到祖名豆腐,杭州人想必都很熟悉,家家户户的餐桌上总少不了。这块看似平常无奇的豆腐,“磨”了二十多年,两块钱一盒,却撑起了一家年赚近亿的大企业。

1月6日,祖名豆制品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祖名股份”,股票代码003030)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敲钟上市,打响了2021年杭企上市的“头炮”。祖名股份的开盘价为18.22元/股,连续两个交易日开盘即涨停,截至昨日收盘股价为24.05元/股,总市值达到30亿元。

2000年注册成立至今,祖名股份专注于豆制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包括生鲜豆制品、植物蛋白饮品、休闲豆制品等三大主要系列的400余种产品。招股书显示,2017年至2019年,营业收入依次为8.6亿元、9.4亿元、10.5亿元;同期净利润依次为4148万元、6394万元、9016万元,呈现稳定增长状态。

2020年,在各行各业都受到疫情冲击时,祖名股份的营收和利润却逆势增长,前三季度实现营收8.9亿元,同比增长18.87%;扣非后净利润7288万元,同比增长35.89%。这要归功于企业近年来在传统线下渠道的基础上,开辟了以盒马鲜生、叮咚买菜、每日优鲜等为代表的生鲜电商平台,线上线下齐开花。

把“祖名”这块老豆腐做到上市,创始人蔡祖明诠释了什么叫“行行出状元”。蔡祖明是土生土长的杭州人。早在1816年,蔡祖明爷爷的太爷爷,就开始做豆腐了。1994年,他与妻子在西兴镇北塘河边承包了两亩地,买了几台磨浆机,把豆腐厂风风火火地办了起来。蔡祖明早早地注册商标、亮出品牌,再搭配干净简洁的包装,让杭州人很快记住了“祖名”。

豆制品技术门槛低、利润薄,早年间生产环境脏乱差的小作坊遍地都是,但祖名一直坚持走品质路线,朝着规范化方向发展。如今从原料采购、车间生产、配送再到产品销售,祖名都建立了全流程ERP系统,对每一个环节进行实时监控与数据分析,实现产品质量信息可追溯。

蔡祖明表示:“豆制品虽然是再传统不过的行业,赚不了快钱,但老百姓无论如何都离不开它,也是再稳定不过的行业。”

随着祖名股份的销售额逐步上升,公司产品尤其是生鲜豆制品的产能逐渐接近饱和。本次上市募集资金将主要投资于“年产8万吨生鲜豆制品生产线技改项目”和“豆制品研发与检测中心提升项目”,进一步扩大产能,推动产品走向全国市场。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茹雪雯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