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指逼空上行 八成个股下跌 新年行情新变化 需及时顺应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1-08 08:33   

都市快报报道 周四A股震荡收阳。沪指高开0.06%,全天围绕前收盘点位拉锯,尾盘回升收盘涨0.71%;创业板指低开0.28%,盘中有所震荡,收盘涨1.52%。两市量能有所放大,个股约八成下跌。

如何看周四走势,接下去会怎样?

两市股指继续上涨,个股分化仍在加剧。龙头类、蓝筹类、权重类受到了市场资金的青睐,而中小盘股被抛售的迹象越来越明显。

这是符合注册制下优胜劣汰法则的,资金向更优质、更安全、更具流动性的个股集中,只不过,A股往往矫枉过正,容易走极端。

以创业板为例,权重最大的前10股,有9只上涨,其中有6只涨幅超过4%;而权重最小的前50只股,无一上涨,前100只仅2股上涨!

而且,创业板市值最小的前100股,周四平均跌幅达5.35%;全部894只个股的中位数,跌了4.83%;上涨股仅118只,占比才13%。

创业板指的失真程度,以及个股与股指的反差,比沪市还要严重得多,这就是炒作过于集中于少数龙头股和个别板块的负面效应。

难怪有投资者称,在股指的连续上涨中硬是尝到了股灾的味道,真的是五味杂陈。新年4个交易日,股指4连阳,但下跌个股占比越来越高。

面对现实,质疑没有用,抱怨没有用,只有两件事应该做:一,后市怎么看;二,我该怎么办?对此我们的看法是:

一、基本观点。可以用四个不变来概括:

1.看好A股中长线后市的判断不变;

2.蓝筹类、龙头类会跑赢大盘的预期不变;

3.机构投资者时代已经到来的判断不变;

4.个股分化和投资者操作难度越来越大的趋势不变。

二、应对之策。可以用四个尽量来概括:

1.尽量选择质地好、估值合理或偏低的股票;

2.尽量回避绩差股、垃圾股以及小市值股;

3.尽量少做短线,要以中长线持股为主;

4.尽量不自己操作,可投资股票基金、指数基金以及行业基金等。

总之,不管是主力刻意维护股指强势也好,还是资金向头部个股集中形成了股指与个股的巨大反差也罢,新年行情已经以新的姿态呈现在面前。

我们除了看清它、适应它,还要谨防短期内因跑偏过度而引发巨震。目前大盘的调整还往往发生在盘中,但连阳后的单日急杀,或已在路上了。

周末,国内外疫情形势、美国选情及动荡因素、外围股市的动向等,都可能成为引发震荡的导火索,投资者不可不防。

今日关注重点

最给力的上市公司公告:

★裕兴股份(300305):年报预增60%-80%,预计净利润1.51亿-1.7亿元。

★联美控股(600167):拟2.5亿元至5亿元回购股份,价格不超过16元/股。

★天康生物(002100):2020年生猪累计销售收入36.79亿元,同比增长145%。

(快报证券)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