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火爆,7天7只“日光基” 1月共有85只基金要发行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1-08 07:51   

都市快报讯 在经过2019年、2020年连续两年的火爆之后,买基金正在成为投资圈的一种“新时尚”。昨天下午,在杭州庆春路上的一家国有银行大堂内,几位排队等待叫号的阿姨聊起了股市,只不过她们聊的不是具体的个股,而是手头持有什么基金。一位年长的阿姨说:“我手头有几只基金,去年涨了超50%,今年听说有几只新基金卖得很好,我打算一会儿再入手几只。”一旁的阿姨连连点头表示认同:“就是话(杭州话,意思为确实是这样),现在还是买基金靠谱,散户做不过基金公司的,还是买基金来得稳妥。”

在过去的两年里,偏股型基金取得了平均30%以上的年收益,这也在一定程度上解释了当下基金行情的火爆。

据统计,1月发行的85只新基金中,权益类基金占73%。

其中76只属于股票型(15只)和混合型基金(共61只,其中偏股基金43只)。此外还有部分债券基金和QDII。

开年仅7天 出现7只“日光基”

进入2021年,基金销售依然维持了2020年的火爆场面,开年仅7天,就出现了7只“日光基”,平均每天一只基金刚一上市就被抢购一空。

1月4日,也就是元旦假期结束的首个工作日,权益市场中共有17只基金发行,当天新发基金认购资金合计595亿元。其中,广发兴诚A、富国均衡优选、中欧悦享生活A、景顺长城核心招景等4只基金一日售罄,成为2021年的首批“日光基”,随后4家基金公司都在官网发布提前结束募集的公告。

以景顺长城核心招景为例,该基金募集规模上限80亿元,有效认购申请确认比率为33.18%,这意味着认购资金约有241亿元,远超基金募集规模上限。该基金销售火爆与景顺的这块“金字招牌”不无关系,景顺长城核心招景混合拟任基金经理余广是景顺长城基金总经理助理兼股票投资部投资总监。数据显示,目前余广在管基金规模近200亿,其管理的景顺长城核心竞争力基金成立于2011年12月20日。景顺长城核心竞争力基金成立9年多以来区间回报高达516.35%,年化收益率为22.24%,体现了基金经理良好的投资实力和风控水平。

杭州一家股份制银行理财经理告诉记者:“因为市场行情好,现在基金销售基本维持了去年的火爆场面。其中,过往业绩好、有明星基金经理掌舵的基金尤其受欢迎,一些明星基金一般要提早预约认购。”

当被问及,现在客户买基金一般是来营业网点买还是在网上买时,该理财经理回复道:“现在绝大多数客户通过手机银行购买,少数年纪大的客户会来网点咨询怎么买基金,然后让相应的客户经理协助申购。对于许多年轻投资者来说,他们偏好直接在手机银行下单,现在的手机银行用起来很方便,基金的过往表现一目了然,而且通常会有一定折扣。”

据统计,1月发行的85只新基金中,权益类基金占73%。其中76只属于股票型(15只)和混合型基金(共61只,其中偏股基金43只),占比近九成,达89.41%,此外还有部分债券基金和QDII。这其中不乏明星基金经理掌舵的产品,比如易方达基金刘武、富国基金王园园、海富通基金周雪军、工银瑞信袁芳、景顺长城基金詹成、大成基金李博等管理的新产品,后续都将集中上架。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林司楠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