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指继续收阳 个股分化加剧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1-07 08:39   

都市快报消息

如何跑赢大盘成为重要课题

周三A股震荡收阳。沪指高开0.06%,早盘冲高后缓步回落,午后企稳回升,收盘涨0.63%;创业板指高开0.51%,冲高回落后再回升,收盘涨0.55%。两市量能稍有萎缩,个股逾七成下跌。

如何看周三走势,后市会怎样?

两市股指盘中有所震荡和回调,但最终还是收出新年第三根阳线,也即股指依然保持走牛态势,而个股的分化则愈加明显。

周三两市股指均涨0.55%以上,但下跌个股超过了七成。两市4136只个股的中位数,跌了1.68%,个股的平均跌幅与股指的反差在2个点以上。

从涨跌幅榜看,涨停个股固然有56家,但跌停个股也有16家。跌幅超过5%的个股,多达255家。高位跳水股、闪崩跌停股有增多的迹象。

从跌幅榜上,大家也可以明显感受到,“顺应市场,绝不是简单地追涨龙头”这句话,还是有现实意义的,不少个股快速逆转,跌幅巨大。

诸如青海春天、国际医学、中水渔业、振华重工等,周二还是各自板块中的标杆,周三就成了跌幅榜上的明星,追涨者,很快就有了教训。

其实,追涨和低吸并没有对错,只是理念和操作策略的不同,各有利弊,关键看每个人的喜好、承受能力,以及对各自策略的把握程度。

追涨也好,抄底也罢;中线也好,短线也罢,都是需要在各自的策略中,找到有效的方法和适合自己的模式,不能一概而论。

如果对追涨,既没有清醒的认知,也没有科学的方式方法,又缺乏足够的经验,再加上止损等执行力不强,那胜算就微乎其微。

现在看两市股指,沪指已连收5阳,量能也保持放大态势。去年7月以来的高位箱体,有望现实突破,只是短线或有回抽确认的过程。

下方的支撑就在原箱体的上沿,即3460点一带。不切回原箱体,就是很强的格局,中长线向好的趋势,就不至于改变。

创业板指从形态上同样实现了对去年中期头部的突破,但一方面量价配合并不理想,另一方面多数个股并未分享到近日的上涨,故难言“真实”。

创业板指更多被权重股把控,周三权重前10股有9只上涨,而整个创业板下跌个股占比达78%,这个反差比全市场要大得多。

新年新气象,总体上是股指保持较强的势头,而个股分化愈加明显,投资者操作难度增大,故还是建议“专业的事交给专业的人去做”。真要自己做,选择股指基金和行业基金,收益或许更有保障,也更省心、更稳健一些。(快报证券)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