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浙江工业经济成绩单出炉 总体实现“V”形回升 数字经济一枝独秀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1-07 08:38   

2021年重点抓好九大任务

都市快报讯 昨天,2021年全省经信工作会议在杭州召开。会上透露,面对复杂严峻的形势,浙江全省工业经济实现“V”形回升,预计全年实现工业增加值近2.3万亿元,规上工业增加值、利润、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制造业增加值等主要工业经济指标均取得较大幅度同比增长,运行质量好于预期、好于全国。

打好四场大仗 数字经济继续保持高速增长

会议指出,2020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全省工业经济勇挑重担,突出打好“抗疫”“化危”“促稳”“做强”四场大仗。特别是疫情初期,全省迅速探索形成“抗疫生产十法”,帮助抗疫生产企业快速恢复生产、扩大产能,口罩日产量从15.5万只提升到最高1.6亿只,医用防护服日产量从0提升到最高12.8万件;上半年全省全自动和个体用红外测温设备产量分别占全国的三分之二和五分之一;2-3月份医疗物资供应最为紧张的时期,我省圆满完成国家调拨任务。

为了帮助企业应对疫情带来的困难和风险,我省大力推进企业减负降本,迭代出台三批支持小微企业渡难关政策, 1-11月共为企业减负4675亿元;会同人行杭州中心支行帮助1123家企业获得国家专项再贷款政策低息融资499.7亿元,居全国第一;实施浙江制造拓市场“百网万品”“春雷计划”“严选计划”“商超计划”,1-11月浙江制造网络销售额1.58万亿元;实施“百项万亿”重大制造业项目、千亿数字经济项目、千亿高端装备项目和千亿技术改造投资工程,1-11月全省工业投资增长4%。

尤为值得一提的是,数字经济在2020年继续保持高速增长。规上电子信息制造业新产品产值率连续62个月保持在50%以上;1-11月软件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5.8%;入围国家2020年双跨工业互联网平台2个,创建省级工业互联网平台102个,培育省级工业信息工程服务机构103家,累计上云企业超41万家;评定省级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149家,培育“未来工厂”12家;启用全国首个国家新型互联网交换中心,累计建成5G基站超6万个。

另外,2020年也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会上还通报了我省工业经济在“十三五”期间的成绩单。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朱文科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昨天,2021年全省经信工作会议在杭州召开。会上透露,面对复杂严峻的形势,浙江全省工业经济实现“V”形回升,预计全年实现工业增加值近2.3万亿元,规上工业增加值、利润、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制造业增加值等主要工业经济指标均取得较大幅度同比增长,运行质量好于预期、好于全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