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巴赫声称苏泊尔侵权起诉被反杀:要赔300万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1-07 07:33   

杭州日报讯 2019年,厨具网红品牌康巴赫起诉行业龙头苏泊尔“蜂窝不粘锅”专利侵权并索赔百亿元一案引起了小家电圈的轰动。

就在近日,事情的发展走向让不少人大跌眼镜——康巴赫起诉苏泊尔一案被法院驳回后,苏泊尔起诉康巴赫商业诋毁案做出了一审判决,康巴赫被判赔300万元,并按原路径消除影响。

一则整版广告,引起小家电圈轰动

2019年10月21日,时值“双十一”前夕,《羊城晚报》A3整版刊出了这样一则广告:“苏白尔,感谢你,要不是你的模仿,无人知晓蜂窝不粘锅原创发行者是我。……10月23日,广州香格里拉大酒店见分晓。”苏白尔是谁?扫描版面上的二维码就能知晓。

原来,这是康巴赫的一份《声明》,扫描后就能跳转至浙江巴赫厨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巴赫公司)官网,其刊登的内容显示:“我公司发现浙江苏泊尔股份有限公司在未经授权的情况下,盗用康巴赫‘蜂窝不沾专利技术’并仿造、销售侵权产品,严重损害了康巴赫的合法权益……”显然,广告上的“苏白尔”指的就是苏泊尔公司。

第二天,“康巴赫官方微博”所主持的#感谢你苏先生##康巴赫的反击#等微博话题持续发酵,多个大V转发。其中主要的一条微博内容为九宫格拼图,包含8张海报和一张《羊城晚报》及其A3版面的照片,8张海报中大字体载明“李逵专利 李鬼模仿?真假难辨?咱们用产品品质说话”等言语,直指苏泊尔侵权。

同时,巴赫公司还发出了《媒体邀请函》,载明:“我们一直被模仿,但从未被超越。2019年10月23日下午2点,我们特邀请您参加‘见证原创’的新闻发布会”,并把前述《羊城晚报》内容发布于其微信公众号上。这看起来似乎是巴赫公司维护自身专利权的一场“正义之战”,引起小家电圈的轰动。

舆论造势,苏泊尔以涉嫌诋毁商誉申请诉前保全

就在巴赫公司微博舆论造势之时,苏泊尔不答应了。10月22日下午,苏泊尔公司以巴赫公司涉嫌诋毁商誉为由向杭州中院提出诉前行为保全申请。杭州中院经审查后于24小时内作出裁定并赶在巴赫公司新闻发布会前送达。2019年11月21日,苏泊尔公司正式提起诉讼,指控巴赫公司前述行为构成商业诋毁,索赔1500万元。

杭州中院经审理认为,巴赫公司所发布一系列信息的核心含义为苏泊尔公司侵害其专利权。问题关键在于,巴赫公司发布上诉信息时,并无任何司法裁判或行政决定认定苏泊尔公司构成对巴赫公司专利权的侵害。相反,巴赫公司在发布上述信息后才向法院提起诉讼,指控苏泊尔公司等被告侵害其专利权(该专利侵权诉讼后因专利效力稳定性问题被裁定驳回起诉)。

法院注意到,巴赫公司所主张的ZL201310089292.6专利权系方法专利,其侵权判定一般需在掌握被控侵权方法的具体步骤后与专利方法进行比对方能确定,并不能简单通过产品比对得出结论。巴赫公司并无证据表明其在发布上述信息时已经知晓苏泊尔公司自行实施了相应方法,以及该方法的具体内容。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钟法 记者 王艳颖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