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贸试验区萧山区块坚实起步 将破解三大难题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1-07 07:30   

杭州日报讯 昨日,萧山在杭州国际博览中心召开了一场全区性的动员大会,聚焦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杭州片区萧山区块的发展, 吹响了自贸试验区建设的集结号。

大会上,自贸区萧山区块建设二十三条任务举措和十方面二十七条创新清单正式发布、中国(萧山)长三角自由贸易智库联盟揭牌,首批入驻企业代表营业执照颁发,十二个项目现场签约,自贸区萧山区块坚实起步。自贸试验区将成为萧山率先实现现代化、当好全省排头兵,打响“亚运国际城·数智新萧山”新品牌的战略抓手。

A、全力做强空港

萧山区委主要负责人在动员大会上表示,“萧山要建设一流空港,打造临空经济发展高地。”

在自贸区萧山区块建设二十三条任务措施和十方面创新清单建设中,提升空港能级均为“重中之重”。萧山将加快推进杭州保税物流中心(B型)与萧山机场国际货站整合升级为空港综合保税区,实现“区港一体化”联动。未来,杭州空港将实现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自贸试验区、综合保税区“三区”耦合发展,全球保税维修中心以及更多航运总部(地区总部、货运总部)、数据中心、研发中心等项目,也会相继落地,萧山还将积极争取全球数字贸易博览会的落户。

B、赋能“萧山制造”

就在浙江自贸试验区扩区获批后,萧山经济技术开发区桥南板块一下子新增三个世界500强项目,进一步增强了桥南区块制造业的本底。接下来,萧山将加速“自贸+数字+制造”的化学反应。

以生物经济为例,目前萧山正把发展生物经济作为高质量发展的“新赛道”,加快形成生物创新药、高端医疗器件和智能医疗为核心的产业生态和产业集群,打造全国生物医药产业新高地。

结合自贸区建设,萧山还将打造智能制造创新与应用中心,并将打出一整套组合拳,包括高水平建设中国V谷、加快推进长三角(杭州)制造业数字化能力中心和国家(杭州)新型互联网交换中心建设,规划建设超大规模高等级绿色云计算中心等。

C、提升区域能级

当日动员大会上,12个签约项目之一的浙能环球航运产业中心项目,正式启用后,它或将拉动千亿元级的交易规模。

萧山将聚焦区域联动,着力构建“自贸试验区+联动创新区+辐射带动区”的“全域自贸”格局,不断放大自贸区辐射效应,进而提升区域能级。其中,自贸试验区萧山区块实施范围16.09平方公里,涉及萧山经济技术开发区和杭州临空经济示范区部分区域,这是萧山自贸区建设主战场。联动创新区临空片区实施范围24.18平方公里,主要涉及杭州临空经济示范区机场周边区域,将率先复制推广自贸试验区试点经验。辐射带动区作为自贸试验区功能拓展、项目落地、产业辐射的区域,范围包括萧山全域。

围绕“三个区”(即临空经济高质量发展标杆区、数智制造创新发展示范区、跨境电商创新发展先行区)建设,萧山将做好打造临空经济发展高地、链接全球的智慧物流枢纽、“买全球、卖全球”新型国际贸易中心、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创业创新生态最优区、改革突破先行区、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和构建全域自贸新格局等八方面工作。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方亮 通讯员 胡谌昊 陶振雯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