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萧山)长三角自由贸易智库联盟湘湖迎新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1-07 07:29   

杭州日报讯 为加强长三角及全国自贸区的智库合作,日前,中国(萧山)长三角自由贸易智库联盟湘湖新年论坛在湘湖金融小镇举行。联盟首批成员单位上海财经大学自由贸易区研究院、天津市自由贸易区研究院、第一财经研究院、上海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华东政法大学自贸区法律研究院、中国(浙江)自贸试验区研究院、丝路研究院(海口)有限公司等来自北京、上海、天津、广东、海南、湖北、浙江、辽宁等地自贸区专家参会。作为智库联盟首次学术性研讨会,会议汇集各方智慧,旨在更好发挥自贸区“改革试验田”作用,推动自由贸易合作向更高水平、更宽领域迈进。

中山大学副校长李善民、天津市社科联副主席、南开大学原副校长佟家栋、国务院参事室自贸试验区建设研究中心研究员卢华、杭州数字自由贸易研究院名誉院长张湧等专家出席会议并纷纷为自贸区杭州片区建言献策。杭州片区差异化发展数字自由贸易,应当坚持以制度创新为核心,对标国际高标准经贸规则,实施高水平投资贸易自由化便利化措施,发挥数字优势,在投资贸易自由化便利化、金融服务创新、政府职能转变等领域进行大胆探索,在建立数字贸易发展的制度框架及规则体系上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萧山区块在数智制造、跨境电商、临空高端服务、生物医药、科创金融产业方面有深厚基础,可以深挖优势、提炼特色,推动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高质量发展。

成立智库联盟是在当前新形势下,做好自贸区工作的理论研究和政策探索,为长三角及全国自贸试验区建设服务的重要举措。智库联盟将紧扣服务高水平开放、服务高质量发展大局,发挥职能作用,开门研究、广聚精英、广聚智慧,认真组织专家学者深入研究国际国内这一新课题,为自贸区建设提供决策咨询服务,为企业服务,为我国自贸区发展做出新贡献。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金华珊  编辑:郑海云
返回